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访市档案局(馆)长:让珍品档案走出"深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4日至6月9日,本市百余家各级各类档案部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将根据国家档案局的要求与部署,开展“档案日”宣传活动。2007年,国际档案理事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国际档案日不仅是属于档案与档案人的节日,也是促进社会公众了解档案,参与和档案有关活动的良好契机。为此,本报专访了上海市档案局(馆)长朱纪华。

200多场活动演绎“档案日”主题

记者:今年上海“档案日”活动的主题是什么?社会公众又将如何参与“档案日”活动?

朱纪华:今年的主题是“创新发展·档案见证”,意在围绕上海正在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档案见证近代以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的创新底蕴、创新思想、创新机制、创新举措和创新成果。它将通过200多场活动生动演绎“档案与创新发展”、“档案与创新人才”、“档案与社会发展”、“档案与文化传承”等四个专题。市档案局与团市委共同主办的“上海创新发展档案展”,则利用馆藏档案和从社会征集来的展品,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上海创新发展的不凡历程和城市精神。第二批上海市档案文献遗产的评选结果也将在6月9日向社会公布,部分申报项目还将在市档案馆外滩馆公开陈列展示,公众将有机会一睹这些平日“藏在深闺”的档案珍品的风采。

一站式检索将提供更便捷服务

记者:说起档案或档案馆,过去给人的印象颇具神秘感,但是近年来档案与百姓的关系日益贴近,服务民生的功能日渐突出。作为档案馆,目前主要公共服务项目是什么?

朱纪华:档案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长期以来档案工作比较多是为党政机关和专家学者服务。近年来,档案部门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职能,在满足工作查考需要、保障公民基本权益、创新和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市民提供馆藏开放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的利用服务,是市和区县档案馆的一项基本工作。我们建成了覆盖全市的民生档案远程查询服务系统,市民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就近首访的档案馆或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就可以查到本人的婚姻登记、计划生育、知青上山下乡、知青返城和知青子女回沪等五类档案信息,并可当场获得档案部门出具的档案证明,一次性把要办的事办完。目前受惠于这项服务的群众已超过3万多人次。现在我们正在积极探索“一站式开放档案检索平台”的运作,争取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有效的档案信息化服务。

开发更多精彩档案文化产品

记者:世界上许多国家,档案馆一般都是与博物馆、美术馆并列的文化机构,我国的档案馆有没有文化方面的职能?平时又有哪些面向市民的文化活动?

朱纪华:档案与文化密不可分。档案本身就具有存史育人的文化功能,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档案部门理应发挥集聚与发散历史文化信息这一独特优势,坚持为社会大众、为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提供优质的服务。

近年来,本市档案部门以社会公众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为目的,依托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了多种多样的文化产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我们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历史的回声——‘档案里的故事’档案法制宣传与档案文化传播全市社区巡讲”活动,邀请沪上知名艺术家走进社区、机关、图书馆和学校,以亲切的沪语方言和接地气的表演形式,演绎档案背后的生动故事,吸引了上万名观众,有效地传播了档案法制与文化。依托档案资源举办展览也是我们的强项,这两年与有关单位共同主办的“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海上家风——上海市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风貌”等展览,都收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发挥了档案资源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独特作用。

源源不断记录城市发展历史

记者:除了记录历史,档案在当今城市发展中有什么作用?

朱纪华:对一座日新月异发展变化的城市而言,档案保存了城市发展的基础数据,往往在关键时刻显身手。举个例子,1990年上海地铁1号线上马,穿越闸北、黄浦、卢湾、徐汇和闵行区,工程遇到的最难问题是处理地下无数个管线和隐蔽工程,而档案中的原始信息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依据。因此,档案资源与人力资源、财力资源一样,都是城市发展的宝贵资源。

从世界500强财富论坛到APEC会议,从抗击“非典”到抗震救灾,从世博会到亚信峰会,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到迪士尼乐园,档案部门对城市的每一项重大活动、每一个重大工程都及时开展了收集建档工作。去年,市档案馆成立了“上海金融档案史料中心”,通过举办专题展览和出版史料专辑,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出版了《馆藏中国近现代名人墨迹》、《外滩影像1841—1949》等档案编研作品,坚持办好办强历史文化类月刊《档案春秋》等,服务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可以说,城市经济社会活动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一份份珍贵档案,源源不断地续写着上海的历史,梳理着上海城市发展的脉络。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