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兴城棚改户全城自主选新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棚户区搬到楼房,绝对喜事一桩。而如愿住上最可心的房子,那就更是喜上加喜。5月1日,兴城市民王正林在“东方俪城”自家新宅谈到乔迁时,用“绝对称心如意”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城市棚户区改造目的是改善百姓住房条件,可动迁与被动迁,在一些地方似乎是天生的矛盾体。然而在兴城,动迁工作却进行得波澜不惊。原因何在?老百姓说:“政府跟咱有商有量,让动迁户自己选中意的房子,谁能不乐意?”

拆迁老大难。为什么难?兴城市经过对多年拆迁工作进行梳理,发现老百姓不是不想搬,而是出于种种考量不愿搬。除去贫困因素,还有理由:“动迁周期长,忒折腾。”“原来住的是黄金地段,动迁搬到哪没准,亏得慌!”“回迁楼质量能有保证吗?”“搬次家想一步到位,换个大房子,谁能成全?”……

要求千差万别,解决总有办法。坚持问题导向,兴城市委、市政府站在动迁户的立场和角度想事情、做工作,谋求棚户区改造的城市发展与老百姓愿望合拍。经过缜密设计,他们就动迁提出三种方式让房主任选:其一,按市场价格货币安置;其二,原地回迁;其三,不集中盖动迁楼,让搬迁居民在市内选择自己心仪的商品房,然后政府以低于市场的团购价购买后交还给动迁户。

52岁的王正林一家三口,26岁的儿子正要结婚。动迁办工作人员进户调查时,他们提出“能不能将60平方米的房子扩下面积,最好要两个小套”,工作人员做了认真记录。让他没想到的是,按照兴城独创的自主选房动迁新办法,最终如愿在东方俪城小区给儿子选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房子,王正林还享受团购价,在同小区买了一套小户型。

“小区的环境和条件没的说,市里的不少干部都住这,跟市领导都成了邻居。”老百姓住上了中意的房子,可购置的钱从哪出?兴城市领导坦承,“其实新办法和货币安置没有太大差别。通过棚改,能腾出和盘活城市建设用地,会产生收益,解决了棚改资金筹措难问题。我们团购存量房,还对房地产市场起到拉动作用,可谓一举多得。”据了解,仅2014年兴城市就投资5016万元,用拆迁新法安置134户棚改动迁户。而新办法不仅让动迁户搬得动、搬得好,还避免了集中建回迁楼群众对房屋质量的担忧,同时破解了集中动迁后续管理难的问题。另外,由兴城“智造”的房主自选楼盘新举措,还彻底打开百姓对拆迁的抵触心结,全市动迁几乎一路绿灯,几年来兴城市实现棚改工程当年动迁当年建设当年完工的高效率。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棚改 动迁户 房子 新房 拆迁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