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小长假首日8802人“尝鲜”地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连:小长假首日8802人“尝鲜”地铁

自备的小凳用不上了,乘客在地铁上拍照留念。

昨天,五一小长假开始,大连地铁迎来试乘小高峰。记者从地铁公司了解到,昨天试乘地铁人数达到8802人。随着试乘进入第二天,乘客们的试乘体验也从仅仅进来看看变成进一步去了解、研究。记者发现,乘客们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地铁的安全性和地铁设施的功能上。

A

任何一道门有缝隙

列车将无法进出站

那么,大连地铁安全门是如何设置的?记者了解到,大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共有20座车站,其中包括西安路站在内的17座车站都是岛式站台,即站台在中间、轨行区在两侧,仅有东港、会议中心等3座车站属于侧式站台,即轨行区在中间、站台在两侧,而每个车站分为上行、下行两侧安全门,全部采用2.5米高的全高式安全门,是由英国一家公司生产的。站台一侧有24道滑动门,滑动门打开后,形成高2米、宽1.9米的通道,比列车门正好大一圈,而在第2~3道以及第22~23道滑动门之间,各设有一道应急门。

滑动门打开方式共有5种,按照优先级别由低到高排列,分别是信号系统控制、PSL控制、IBP控制、LCB控制以及手动解锁控制。按照规定,优先级别高的指令在操作时,优先级别低的指令不生效。为了确保乘客安全,大连地铁安全门设置有安全回路系统,把站台一侧24道滑动门和2道应急门全部串联到回路中,只要其中一道门被打开,哪怕一个缝隙,整个回路立即断开,列车将无法进出站。

因此,一旦某一道滑动门出现故障,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需要站务人员通过互锁接触等方式,使得发生故障的滑动门脱离整个安全回路,然后在列车与安全门之间重新给出一个模拟信号,让列车离开。

B

剪刀式闸机带有保护装置

在西安路站厅层中间,几台TVM机引起了市民的兴趣。工作人员介绍,TVM全自动售票机目前主要提供售票服务,旅客只要在机器相应的位置插入纸币或者硬币,点击所要去往的目的地车站,就可以购买到一张地铁票,“自动售票机可购买单程地铁票,这样可以节省排队购票的时间。”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完车票后,旅客需要通过自动闸机进站。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铁站安装的是剪刀式闸机,分为单进闸机、单出闸机、双向通道以及宽通道四种。进站时,市民只要在刷卡区刷卡,便可以进入车站。而出站时,购买单程地铁票的市民,需将车票插入插卡处,携带大行李或者使用残疾人推车的市民,可以走宽通道离开。

据了解,闸机上都安装有四轮传感器,只要有人进入传感器辐射范围内,闸门是不会关闭,但工作人员强调,如果是带小孩进出闸机时,一定要让孩子先通过,防止传感器辐射不到而夹伤孩子。

C

安全门有障碍物探测功能

“这些安全门都是自动开关的,我出差时经常看到市民因着急赶地铁而被门夹到,不知道这个安全门是否会夹伤人?”一位市民说,自己经常出差,每次出差到外地坐地铁,就怕安全门夹到。

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说,在地铁开车前,安全门会自动关闭,如果在关闭过程中有人突然闯进来被夹到,安全门会自己启动障碍物探测功能,在碰到“障碍物”的一瞬间会自动打开一段距离,停顿2秒钟后再进行关闭,如果还遇到“障碍物”,安全门再打开,继续重复刚才的动作。

这样往复三次,在门中间仍然发现“障碍物”,安全门会完全打开,然后门灯闪烁、蜂鸣器报警,站务人员会立即赶到现场查看情况,排除障碍物。因此,通常安全门是不会夹伤旅客的。

注意:在地铁站内逗留超时需补票!

有人有这样的疑问“坐地铁不出站台,有时效限制吗?”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如果未进站,购买的地铁票一天内有效。而在地铁站内逗留的时间是有严格规定的,超过规定的时间需要补票款,而具体时间尚在测试阶段。

关注:大客流时能否保证顺利通行?

遇到大客流时,进出闸机是否能够保证顺利通行?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地铁闸机设有安全传感器,旅客只有进入闸机一定范围内,闸机才能报警。这样就尽可能避免旅客积压在闸机外。”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障碍物 滑动门 安全门 长假 旅客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