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地税开展税银合作 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去年以来,针对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之间缺乏互信了解,金融机构“放贷难”、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地税部门充分发挥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诚信情况比较了解的优势,积极与金融部门协调,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贷款信用,选择部分工作基础较好青岛、枣庄、烟台、威海、临沂、滨州等市探索开展“税银合作”助推企业发展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止目前,全省地税部门利用纳税信息和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结果,共向各级金融机构推荐了5632户小微企业,经金融机构调查核实,对689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2.66亿元。其中,枣庄市中区农村商业银行已为符合条件的125户中小企业累计发放贷款4.66亿元。

税银合作的主要内容是:地税部门与金融机构搭建税银合作平台,地税部门将信用级别较高的小微企业名单推荐给银行,银行以此作为拓展业务、发放贷款的重要依据,结合小微企业经营发展情况,给予相应的贷款支持。

一是拓展小微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增值利用,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贷款信用。围绕小微企业“信用评定、授信额度、诚信发展”三大要素,把小微企业贷款信用和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相关联,将小微企业涉税信息及税务信用等级评价设定为银行授信的首要条件,以此创新以“信”授“信”、以“信”养“信”的信用结合机制,既能从根本上破解小微企业因无法提供抵质押物而拿不到银行贷款的困境,又能大幅节约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防范金融机构的贷款风险。同时,相关小微企业从守信、诚信中得到实惠和鼓励,也有效激发了小微企业的纳税遵从和守信热情。烟台市地税局联合烟台农商银行打造“小微企业税银助力平台”,地税部门根据日常征管信息数据认真筛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推荐给农商银行,协助开展必要的信贷调查。税银双方将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作为信贷资金投放重点,并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当年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今年以来,烟台市已有183户小微企业通过此平台得到贷款4亿余元。烟台亿嘉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季经理在收到600万元贷款时高兴地说:“没想到地税局在企业资金困难时主动替我们考虑,也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贷款。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将会创造更多的利润、吸纳更多的就业,也会做个依法诚信纳税的好企业。”

二是建立税银企信息交互平台,实现三方信息共享。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建立税务机关、银行和企业三方信息交换渠道,实现银行机构对借款人涉税信息的及时查验与监控,以及税务机关对借款企业银行开户信息、银行风险提示信息的及时采集与监控,以此促进税银企三方信息共享,有效防范税收执法和金融信贷风险。临沂市成立由国税、地税和银行三部门组成的“税银互动”合作项目筹备领导小组,共同建立了《合作备忘录》,构建税企银三方信息交换平台,形成了集信息交换、综合服务于一体的长效机制。目前,临沂市已有252户小微企业通过税银合作得到金融贷款8996.35万元。滨州市地税局与邮政储蓄银行开展税银互动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已为25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205万元。

三是密切税银合作,涵养地方税源。青岛市地税局与农商银行联合推出了“税贷通”融资产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银行授信审批系统与地税局纳税信用系统信息共享,在4月1日税银合作签约仪式上,A级纳税信用企业瑞松集团、恒顺电气两家企业现场获得农商银行授信2.34亿元。青岛瑞松集团凭借良好的纳税记录,获得农商银行城阳支行的优先信贷审批,短短10天时间,800万元贷款发放到位,新上两条生产线,扩大用工100余人,当年实现税收185万元,增长64%。去年,青岛市地税局城阳分局为29户纳税人开具相关纳税信用证明,其中8户获准银行授信共1.6亿元,增加税收1000万余元。威海市地税局联合国税与商业银行在纳税信用等级A级纳税人中全面推广“税贷通”,并将适用范围放宽到信用等级为B级的小微企业。目前,全市已有30户A级纳税信用等级纳税人、150户小微企业提交了贷款需求。

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加强税银合作,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有助于促进小微企业重视和积累自身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也为银行规避经营风险提供了参考,实现了税银企共赢。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小微 税银 合作备忘录 企业银行 企业现场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