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8岁济南老兵忆抗日亲历 郊外遇袭全歼鬼子尖刀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8岁济南老兵忆抗日亲历 郊外遇袭全歼鬼子尖刀班

在女儿秦丽娜眼里,父亲秦永庆是位身经百战的老兵,是家族的荣耀。 记者江丹 摄

88岁济南老兵忆抗日亲历 郊外遇袭全歼鬼子尖刀班

年轻时候的秦永庆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本报推出“我的抗战记忆”系列文章。不少人接触抗战历史的渠道多是教科书、纪录片以及一些抗战剧,其实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里,就有很多亲身参与过那段历史的老人。他们的故事或许零碎,但却是抗战史上不可或缺的鲜活细节。他们或许是战士,或许只是普通的老百姓,但是他们的经历将留在这个国家的抗战史册里,留在后人记录的抗战故事里。让我们通过这些文字,在他们的回忆里亲历那段难忘的历史。

秦丽娜问过父亲,打仗害怕吗?秦永庆说,不怕,跟敌人拼刺刀也好,抱着扭打在一起也好,根本感觉不到害怕。那一刻,秦丽娜觉得眼前的这位老人,一看就是身经百战的老兵。

这是一个老兵的故事。

是1943年还是1944年参加八路军,88岁的秦永庆已经记不清了。这位先后参加过八路军、东北抗日联军的老战士,时常想起的是一些战场上的片段,譬如一次夜行军中差点被日本鬼子偷袭,或者与他并肩作战的战友被炮火炸断了下半身。因为年纪渐长,老人的思维已大不如从前。在济南市师范路附近的家中,秦永庆的女儿秦丽娜回忆了父亲曾经讲述的那些抗日岁月。

投奔八路军,打日本鬼子

据秦丽娜提供的关于其父亲的介绍资料,秦永庆1944年7月参加八路军,被分配到八路军滨海军分区二师四团卫生队,后随部队改编,成为东北抗日联军一纵队二师四团的一名看护员,最后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名军医。

秦永庆参加八路军后做卫生员,跟他读过书有关系。小时候家里穷,姥爷和姥姥供他读私塾,让他学了好多字。读完私塾,家里还是特别穷,吃不上也穿不上,到处都在打仗。17岁那年,秦永庆决定投奔八路军,打日本鬼子。秦永庆曾跟家里的孩子们回忆,自从他当了兵,拿上枪,穿上军装,就开始进入战斗状态。天天跟着打仗,天天行军,不是等着哪里调遣去打仗,而是碰上日本鬼子就打。

秦永庆走后,家里的日子依然不好过。留在老家的母亲让汉奸抓走,被逼着说自己的儿子是“八路羔子”。秦永庆的母亲不承认,也交不出儿子,就被吊在梁上打。“农村的房子都有梁,我奶奶被打得很惨。”秦丽娜说。

这时候,秦永庆已经去了东北。裹着小脚的母亲依据之前通信时的地址,一路要着饭,走去东北找儿子。最后,还真找到了。

眼见战友牺牲在抗日战场

在人员紧张的抗日战场,秦永庆只有在为战友包扎救治的时候才是一名医生,更多的时候,他是一位普通战士,卧在战壕里瞄准敌人开火,或者听从号令向敌人的方向冲锋。

秦永庆他们行军全靠两条腿走,脚上磨得茧子摞着茧子,一层一层特别厚,一天走上四十公里。行军累了,他们不到村里去打扰老百姓,而是在野外就地休息。一天行军结束后,队伍正在路边睡觉,睡得比较靠外的秦永庆模模糊糊听见有脚步声,好像是皮靴走起来的“咔咔”声音,他睁眼一看,就是日本鬼子,离他也就还有几步远。秦永庆一个激灵,拿起枪来就打,这下周围人全醒了,顿时枪声一片。那一次,他们歼灭了敌人的一个尖刀班。

在抗日战场上,不是所有的交火都这么幸运。秦永庆曾无数次眼见旁边的战友受伤,甚至死亡,就连他自己也曾浑身上下被炮弹崩得伤痕累累。有一次打仗,炸弹突然飞过来,他旁边一位战友的身体被拦腰炸断,只剩下上半身,秦永庆也被炮弹皮和被炸的战友溅得满头满脸都是血。秦永庆回忆,当时那位战友也被炸懵了,他竟然自己用手把自己撑了起来,一看,腿炸没了。秦永庆赶忙说,你别着急,我给你包扎。话刚说完,那位战友便倒下再也没起来。当时,卫生条件简陋,能为伤员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包扎止血,但是那位战友的大动脉都已经被炸断,血液立刻就喷了。

老兵不怕跟敌人拼刺刀

抗日战争胜利后,秦永庆和战友们又参加了解放战争,从东北一路行军至贵州。在剿灭国民党残余部队的时候,秦永庆他们接到返回东北的命令。这些人乘坐着闷罐子火车到烟台,然后再坐渔船到达目的地。秦永庆后来对儿女们回忆,他们在海上颠簸了七天七夜,很多渔船都被大浪掀翻了。

秦永庆和战友们在东北接受了简单的朝语培训,没过几天他们就要跨过鸭绿江,奔赴另一个战场。朝鲜战场上的日子很艰苦,尤其是冬天,他们背着干粮,渴了就吃雪,因为长时间吃不到蔬菜,一些战士得了夜盲症。比这更严重的是寒冷,一些战士的脚指头都被冻掉了。秦永庆是军医,行军休息时,他就鼓动着大家起来不停地跺脚,但是那些战士又累又饿又困,一旦坐下躺下就起不来了。

秦丽娜说,父亲回忆过去战场时,有自豪,也有难过。前者是因为他们为新中国的解放作出了贡献,后者则因为那些未能走下战场的战友。

原标题:88岁济南老兵忆抗日亲历 郊外遇袭全歼鬼子尖刀班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秦永庆 抗日战场 秦丽娜 尖刀班 老兵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