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风吹放花千树吉林省大力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风暖,花开,草长莺飞。

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时节。

410日,李克强总理来到了吉林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勉励同学们靠就业自立、凭创业出彩;

415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了长春青年创业工场正茂园区和吉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吉林大学创业沙龙,鼓励大学生积极主动投身到创业中来,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推动一批科技创新成果脱颖而出、“破茧成蝶”。

一周之内,中央和省委领导先后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进行考察和调研,表示出了极大的关注。领导的关怀,长辈的嘱托,就像一股春风吹进大学校园,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潮有如春霆初发,连山涛来。

政策驱动全力打造孵化器

创新,永远是这片土地永葆活力的源泉。而青年,则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把这项工作既当做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又当做重大的民生问题,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合我省产业优势、产业布局和高教资源,全面开展了大学生创业园的创建工作。

——省政府下发多个文件,进行安排部署,对全省大学生创业园创建工作予以政策支持。

——确定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原则,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集团、各类开发区、高新区、产业园区创办创业园。从2011年起,每年拿出1亿元资金,设立创业带动就业资金。

——开展创业政策、创业明星进校园活动,仅2013年,全省就举办了17场,有16106名大学生参加。组织了万名大学生走进创业园活动,全省10610名大学生通过到各类创业园实地考察中增强了创业信心。

——在全省开展了“十佳大学生创业明星”评选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

人社厅、科技厅、教育厅、团省委、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以及各级党委政府通力协作,在各方面给予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全力支持。

如此强有力的政策扶持,换得的是百花齐放,各展风姿。辽源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大学生创业园,成功创造了创业培训、实训、企业孵化、成长服务和大学生入园创业“货币出资零缴付”、“经营场地零成本”、“自主创业零收费”的创业成功模式,成为我省大学生创业园的一面旗帜。

长春万易大学生创业园联合省内8所高校创造了“圈地养花-养花引蜂-引蜂筑巢-筑巢酿蜜-酿蜜加工-加工出让”的大学生创业园运转新模式。

几年间,政府办的、民间办的、学校办的各类大学生创业园区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大学生创业园106家,其中省级大学生创业园42家,市、县级大学生创业园64家;入驻大学生创业企业1731户,有4411名大学生在园区创业,带动就业23582人。

特色鲜明发挥优势闯市场

在大学生创业园布局过程中,我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把大学生创业园建设与我省产业发展战略和当地产业优势紧密结合。

长春、吉林两市高校集中、科研力量强,则重点培育科技研发类创业园;松原市清华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充分利用当地农产品资源优势,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乡村网商,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吉林敖东集团创办的大学生创新工场,把医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做为创业方向,吸引省内外大学生和科研人员创业;我省还创建了6家文化产业类的大学生创业园,吉林动漫集团大学生创业园还吸纳长春大学特教学院17名残疾人大学生入园创业。

各个大学创业园也结合各自特点、优势和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吉林大学依托强劲的科研实力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中的30多家正在孵化的企业,无一不闪耀着科技创新的光芒。计算机智能工程博士马德印和他的伙伴创立的长春博岸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一家专门为企业提供智能化运营管理解决方案的公司,已先后为中国石油吉林石化、长春移动等单位提供了服务,目前公司固定资产已达300多万,盈利150多万元。

吉林农业大学则紧紧围绕涉农产业出新出彩,在大学生创业园里的39家公司中有三分之二涉农。学校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了种植业、养殖业、医药、农资、农产品加工等基地,从创业想法到创业培训,从模拟实践到导师论证,学校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依浓商贸就是在这种强有力支持下诞生的企业,依托学校玉米和小麦深加工国家级实验室,他们把粮食贸易做得风生水起。获得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唯一金奖的吉林鼎辉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不仅获得了长春市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还获得20万元无偿创业扶持资金的小浆果综合开发项目。

百舸争流一片锦绣向未来

创新,永远没有休止符;创业,我们永远在路上。

这不但是广大创业学子的创业激情,也是诸多大学生创业园全力以赴加快发展的写照。分布在全省各地的大学生创业园面向未来,积极谋划,一幅幅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东北袜业园目前已吸引了中原工学院、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大学等36所院校2000余名大学生到园区创业、就业,创办袜厂和三产企业130户,直接、间接带动就业10000余人,产值达10亿元,创业成功率达75%,在全国遥遥领先。东北袜业园先后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单位”,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大学生科技企业孵化器”。但他们的目标远不止这些,“十三五”期间,东北袜业大学生创业户数将达到500户,实现大学生创业就业5000人,直接、间接带动2.5万人就业,实现袜业产能16亿双,产值50亿元。园区还将不断吸引大学生开展线上业务,把辽源袜子卖到全国,甚至全世界去。

守望乡村集团所属的松原市清华科技园创业孵化中心为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区,现有入孵企业33户,带动大学生就业143人,年创产值5000余万。自2012年以来,累计培训大学生2400人,孵化毕业企业21户。现在,集团又在前郭县王府站镇创办了占地4.3万平方米的松原市乡村创新产业园,立足农业电商、乡村旅游、新式民居等领域。目前园区一期已经建设完成,有新型建材、乡村轻工、电子商务等10余家企业在孵。2014年,集团又与松原职业学院达成合作,成立了互联网学院,计划3年内培养3000名电子商务运营人才,目前第一批新生已经入学。下一步集团将以乡村资源为依托,以教育和孵化器为支撑,筹办守望乡村大学。大学将以创新产业为引领,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创新型企业的孵化,带动乡村产业创新,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发展,打造以职业教育为龙头、以创新产业为引领、以孵化体系为载体的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教育模式。

16日,也就是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到校调研的第二天,吉林大学召开了专门会议,筹划承办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时筹划将净月培训中心的两栋楼建设成吉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园和“互联网+”产业集聚园,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吉林农业大学将继续依托学校资源优势,大力扶持学生发展线上线下互动的OTO模式,形成有场有店的完整格局,把涉农产业做大做强。

……

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连日来,记者奔走于各个大学生创业园,人们还在谈论着总理和省委书记寄予的厚望和殷殷嘱托。大学生们更是群情振奋,那激情,那斗志,让人心潮澎湃。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创新创业的春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