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0后女汉子”奋战铁路建设工地 两岁女儿当“陪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业务系统的标兵能手

连盐铁路V标工程既有跨路、跨河特大桥,双向搅拌桩等多种软基处理,又有深达十几米的基坑开挖,高达数十米的高墩,现场吊车、钻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多达780台套,施工难点多,安全风险大。但复杂严峻的安全质量形势,没有让张玲退缩。

作为安质部副部长,张玲负责对现场作业人员培训考试、安全质量巡查、内业资料整理等工作。凭借在沪宁城际和沪杭高铁施工时积累的经验,张玲和同事们一起制定了安全质量管理相关文件制度150余项,编发了《桥梁施工应知应会手册》等方便携带的实用工具书和钻孔桩、连续梁等标准化作业文件,为现场准化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流程指导。

去年国庆期间,连盐指挥部全体参战员工不放假。指挥长带队三天徒步检查近60公里管段工地,张玲主动请缨参加。作为十几人检查组里唯一的女同志,她仔细检查了每个工点,晚上回到驻地加班整理检查记录,共查找问题和隐患80余项。指挥部组建一年多来,先后四次获得上海铁路局“标准化项目部优胜杯”称号。张玲也被评为指挥部“岗位标兵”称号,编写的《双向水泥搅拌桩施工技术及应用》论文在杂志上发表。

对安全隐患绝不留情

为提升管理水平、强化责任意识和执行力,连盐指挥部组织开展了以“学业务、提素质、强责任”为主要内容的“连盐大讲堂”。张玲主动承担了安质系统大部分授课任务。由于一线作业人员受文化水平限制,授课内容必须贴合实际、通俗易懂,张玲每次都精心准备课件,反复修改定稿后再拿上讲堂,一年多来先后围绕混凝土质量控制、塔吊安全作业等内容授课十余次。

一名模板操作手听完授课后说:“我们这些光知道甩膀子干活的农民工,哪知道有这么多危险,张部长一讲我们就懂了。”有的员工还把课件拷贝带回去组织工友们继续学习。

作为安质部副部长,张玲发现安全隐患问题敢于指出,毫不留情。

去年11月的一天,苏北灌溉总渠特大桥工地,211号桥墩防护爬梯安装没到位,工人们直接从墩身模板爬上爬下。张玲发现后立即责令停工整改,而现场带工人员却以停工损失无人负责为由拒绝接受。张玲没有让步开出了罚单后,包工头赶来怒斥道:“你个小丫头才干了几年项目就在这儿指手画脚……”,张玲满心委屈但还是据理力争。经过近2小时的劝说教育,包工头才勉强同意整改。张玲担心他们敷衍便一直在现场紧盯,直到整改后才离开。后来,有的包工头见“硬顶”这招不灵,想改用“糖衣炮弹”来换取“关照”,也都被张玲婉言推辞。

正是有了张玲和同事们的奋力拼搏,指挥部在全线六个标段获得了第一墩、信用评价“双连冠”等数个第一的好成绩,开工至今安全生产无事故。

五月的苏北大地遍野油菜花开。张玲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带着女儿,在挥洒汗水的施工现场拍一组写真,给母亲、给女儿留下纪念。这个年仅34岁却已在多个项目摸爬滚打过的“女汉子”,把对家人和孩子的愧疚,深藏心底。

记者 王倩 通讯员 张卫平 刘宏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中铁十局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