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空坠物“飞来横祸”谁来担责 社区邀请律师为居民答疑解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空坠物飞来横祸谁来承担?近日,青岛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办事处亢家庄社区邀请相关律师针对高中坠物高空坠物法律与道德问题给给社区居民带来一场交流讲座。

高空坠物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呢?简单来说,一个200g的苹果,从25楼落下相当于高速公路上一辆车速140公里/小时的向你冲来,可想而知冲击力带来的伤害。

来自东海律师事务所的蔡宝文列举了2011年成都天降杯具案件。一个即将结婚小伙子从一座高层下路过,被一个烟灰缸砸到,经过抢救治疗,虽然保住了生命,但是却落下了不治之症,无法过正常人的生活,原本幸福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他将整座高层告上了法庭,经过数年的上诉判决,他虽然胜诉,但是赔偿之路却遥遥无期,而且终身的残疾不是钱财能够补偿的。一个烟灰缸就这么毁了两个家庭。

虽然高空坠物的法律责任难以追究,但是法律是公平公正的,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明确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就是说就算不是你扔的东西,但是无法证明不是自己仍的,仍然要承担赔偿责任。因此高中坠物不仅是一种法律问题,更是道德问题,犯错的人只有一个,但是无人出面承认,那么在范围内无法证明清白的人都要“连坐”惩罚。

蔡宝文提醒大家,虽说是高层坠物,但是只要是一层以上的抛物都会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失,大家要从自我做起,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减少以及杜绝这类伤害。(记者 胡青 通讯员 黄婕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高空坠物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