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 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米兰世博会中企馆参展企业实践“一带一路”战略巡礼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开幕在即, 本届世博会以“滋养地球,生命之源”为主题,紧扣当下全球备受关注的生态发展议题,传递出“人类与地球和谐发展、共建稳定生态系统”的美好愿望,势必将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以“中国种子”为主题,聚合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行业领军企业,彰显中国企业在科技创新、保护环境、生态和谐、改善民生、发展智能化生态型企业的综合实力。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大背景下,诸多参展企业早已谋篇布局,借船出海,在米兰世博会这一大舞台上向全世界诠释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理念和实践经验。

对接“一带一路” 推动自身发展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其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以及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如果说贸易航线像一条条“金链”,那么沿线国家则是一颗颗“珍珠”,“一带一路”战略正是要将这些散落的“珍珠”串连起来。

作为一家全球性的航运物流企业,中国企业联合馆参展企业中国海运一直以来都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使命。“国家新战略的实施,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给我们带来新的商机。我们要把中海的未来战略对接、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战略之中,以抢抓机遇的发展意识、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服务国家大局的责任意识,将中海的未来愿景依托于国家战略背景,让国家战略背景助力我们实现未来愿景。”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董事长许立荣表示。

“一带一路”是一条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赢之路,也是中国企业融入全球的发展之路。中国海运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谋篇布局,以自身努力让这些“珍珠”散发更大光彩。结合“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大力拓展海外相关产业,中国海运目前已形成全球化经营的重要支持保障体系,营销服务网络覆盖全球。

目前,中国海运不仅在欧洲、香港、东南亚、西亚、非洲、北美、南美开设了七大控股公司,而且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400多个营销网点,构成了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强力支撑。在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国海运肩负起贸易畅通重要使命的同时,也推动企业自身不断向前发展壮大。

亮出中国名片 挺起钢铁脊梁

“一路一带”战略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迄今,已经有50多个国家明确表示愿意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这意味着,在欧亚大陆上至少有一半的国家已经明确表示愿意参与,愿意参与的国家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

基础设施建设是“一路一带”规划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国名片的高铁在带动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方面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中国企业联合馆参展企业中国南车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一路一带”规划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目前,中国南车与“一路一带”国家拥有非常紧急的贸易关系,主要包括:哈萨克斯坦电力机车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内燃机车项目、土耳其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马其顿动车组项目、泰国内燃机车项目、马来西亚动车组城轨项目,印度地铁项目等。

此外,中国高铁走出去也在全力加速中,泰国铁路项目、新马高铁项目都在紧密推进中。其中,3月14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正式签署合同,该项目分为四段,里程共计872公里,预计于2015年9月和12月开工建设,运行时速为160-180公里,工程总投资约为106亿美元。未来,该项目铁路终将与即将修建的中国--老挝万象铁路相连。

“一带一路”是中国引领周边数十个国家政治、经济一起繁荣的大国宏图。中国企业联合馆参展企业宝钢集团,无疑是“一带一路”畅通首当其冲的受益者,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钢铁供应。宝钢所属的湛江钢铁毗邻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而八一钢铁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腹中的新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辐射南疆诸多不发达国家的优势更显得无与伦比,将直接带动公司钢铁业的发展。中亚地区处于“一带一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与新疆直接接壤的就有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6国,按1亿元固定投资带动0.06万吨钢材、每个国家固定投资4000-5000亿元测算,将带动近1800万吨的钢材需求。目前,宝钢正沿着“一带一路”大力谋划战略发展,向世界挺起中国钢铁业的脊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世界地图 企业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