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电影《我为猪狂》正式开机讲述济南农民企业家创业故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电影《我为猪狂》正式开机讲述济南农民企业家创业故事
电影《我为猪狂》导演、济南市委宣传部领导等一起启动电影开机按钮。(王倩 摄)

电影《我为猪狂》正式开机讲述济南农民企业家创业故事
徒河黑猪钻圈。

电影《我为猪狂》正式开机讲述济南农民企业家创业故事
徒河黑猪跳水。

430日,山东首部以中国梦为主题反映农民企业家创业发展的电影《我为猪狂》开机仪式在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快活林举行。

该电影是以山东济南农民企业家、山东徒河黑猪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训照的真实创业史改编的一部反映当代青年农民为“找回事情本来的样子”而投身到徒河黑猪养殖业的励志型喜剧电影,讲述了一个责任与梦想、真诚与欺骗、啼笑皆非却又温馨至深的感人故事。

该电影由湖北电影制片厂和德晋荣誉(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出品,编剧沈岩,导演梁嘉诚,由成名于《庐山恋》的著名演员郭凯敏和出演过《东北一家人》、《穆桂英挂帅》、《燕子李三》等多部影视作品的著名喜剧演员李琦、著名青年演员王晔等担纲。

“文化要昌盛就必须要创作以人民为中心的优秀作品。本部电影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致、制作精良,是集励志、创业于一体的别具一格的思想型当代农村喜剧,值得期待。”济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凌安中在开机仪式上说。

据该剧导演梁嘉诚介绍,极具创意性的首次尝试融入了黑猪上树、黑猪跨栏、黑猪跳水、黑猪游泳大赛、拉车、乘骑等众多难得一见的动物表演,观赏性和娱乐性极强。

该剧男一号的表演者、成名于《庐山恋》的著名演员郭凯敏表示该剧主题意义大,有望成为其表演生涯的第二个春天。“该剧反应了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发展,农民应该建设发展自己的新农村,农村大有作为。”他说。

这部电影于430日在山东济南正式开拍,摄制地点包括徒河黑猪养殖基地、徒河黑猪表演剧场、多个荣获“山东最美乡村”称号的村庄等,集最美传说、最美乡村、最异想不到的动物表演和最深厚的中国畜牧业文化遗产于一身。

据悉,山东徒骇河沿岸地区,有一个古老的传说,远古洪水滔天,豢龙岩的神龙脱困而出,上山入地、破浪而行。大禹王治水来到这里,重新收服了它们并让当地人民驯养,徒河黑猪,就是这批“神龙”的典型代表之一。

徒河黑猪体型健硕、异常灵活,不惧山高,更喜跳水玩乐,甚至可以疏浚浅滩、还能上树,完全颠覆了今人眼中的猪呆子的形象。事实上,从夏商周祭祀用的胙肉到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兽部豕类以猪肉入药,都与这一品种有关,被誉为中国传统畜牧业的活化石,亦与同在北纬36度线上的伊比利亚黑猪同源。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工培育的英国约克郡大白猪传入中国,由于体大肉厚生长快,迅速普及并与本地猪种杂交融和,而属于中型猪种的黑猪,尤其是传承了几千年在基因上几乎没有改变的徒河黑猪,因属中型猪、成长慢、产肉少而惨遭淘汰,濒临灭绝。

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拥有大学生物专业学历的农村基层干部张训照将目光投向了这一最后的种群,他毅然放弃了公职和优厚的待遇,白手起家,投身到徒河黑猪养殖这一即将消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之中。

历时六年,张训照终于成功搜集了国内唯一通过DNA验证的纯种徒河黑猪种群,建成了获“中国健康养殖体系样本基地”和“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认证的徒河黑猪养殖体系,并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等级证书,作为中华种猪输出到非洲。张训照本人也被评为第二届CCTV“大地之子”2012年度农业科技人物,被誉为“当代豢龙人”。(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