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子强式绑匪”重现香港 6名枪匪绑富家女掠走2800万港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张子强式绑匪”重现香港 6名枪匪绑富家女掠走2800万港元

这就是发生抢劫绑架案的豪宅。深圳商报供图

“张子强式绑匪”重现香港 6名枪匪绑富家女掠走2800万港元

警方设路障缉凶。南方都市报供图

“张子强式绑匪”重现香港 6名枪匪绑富家女掠走2800万港元

警方发布两名绑匪照片。

注意,下面所讲述的,并不是电影。

前天晚上,香港发生一起惊天绑架案。一帮劫匪4月25日闯进一栋豪宅抢去200多万港元(下同),还绑架了一名29岁的女子,向其家人勒索4000万巨款。

户主报警后按照绑匪指示,前晚付了2800万赎金。虽然被绑的女子获救,但绑匪却带着赎款逃逸。香港警方随即展开“捷进行动”,在全港主要公路及干道设置路障,并出动直升机搜捕。

昨天,香港警方继续围捕,并捡到了与案件有关的关键证物,相信是曾装载赎金的两个行李箱。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于英杰综合深圳商报、南方都市报

惊天大案

入室抢走200万绑架富家女,赎金装了28袋

据广东媒体报道,香港警方透露,上周六凌晨,6名持枪匪徒潜入西贡清水湾道一间独立屋豪宅搜掠,劫走200万后,守候至一名29岁女子回家后将她掳走,然后致电户主要求赎款。

绑匪向户主勒索逾4000万元赎金,户主随即报警。据悉,受害户主与匪徒讨价还价后,户主同意支付2800万。按照匪徒指示,把现金以28个袋、每袋盛有100万元现钞,放在两个巨型旅行箱内。

警方指示户主与绑匪周旋。并根据绑匪与户主联络的手机讯号,追踪他们下落与收藏被绑女子的地点。

绑匪最后约定户主,前天傍晚在飞鹅山交付赎金,警方在九龙东和新界区布下天罗地网,围捕绑匪。昨晚8时,该帮绑匪乘坐一辆白色本田私家车到场,取走28袋赎金后随即落山逃走,警方随后在飞鹅山道与白花林路交界处,救回被绑女子。

被绑富家女29岁,与家人居住西贡区豪宅,她被禁锢4天后获救,没有受伤。

全城追凶:到处设路障出动直升机

案发后,警方启动“捷进行动”沿途追捕绑匪,并监视贼车逃走路,在全港隧道口和主要道路设置路障,追缉贼车和绑匪行踪。现场警员均穿上防弹衣,荷枪实弹在路障旁重兵驻守,截查途经可疑车辆。

受警方围捕行动影响,昨晚香港多区行车缓慢,路面挤塞。据居民透露,在蚝涌及白沙湾一带上空有直升机盘旋搜索。

警方在飞鹅山道设置临时指挥中心,曾一度封锁飞鹅山道上山方向马路。昨天中午12点左右,大批警员到西贡蚝涌界咸村搜查。姓谢村长透露,曾有直升机在附近山上盘旋搜索,并有多名警员前来布防。谢村长表示,警员都很低调,扮作登山者。

绑匪说普通话,装钱行李箱被发现

警方全城设置路障搜捕绑匪,行动规模之大近年罕见。

昨天中午,另一批警员再次登上飞鹅山搜查,其中一队警员携同警犬协助,到达距离交收赎金约1000米外、清水湾甘澍路一间独立屋搜证。

现场所见,上址有两座独立屋,并设有闭路电视,大门及围墙两米高,周边亦有铁丝围网,屋内有多只狗看门。

昨天下午两点左右,警员在飞鹅山道近大蓝湖路一处山路,寻获两个行李箱,相信是绑匪曾用作装载赎金。到了下午5点,一名休班警员在飞鹅山跑步,途中发现山边一个白色胶袋,内藏一件深色衣物,怀疑是绑匪弃置,遂通知同事到场调查。

有消息指,涉案的6名绑匪操普通话。

-新闻链接

媒体惊呼:这些绑匪是张子强第二

上世纪90年代。悍匪张子强在香港的两宗绑架案非常轰动。

1996年,张子强以香港首富李嘉诚的长子李泽巨为绑架目标,趁其乘车回家途中拦途截车辆将其绑架,家属最终支付10亿元赎金。

1997年,张子强向香港另一富豪新鸿基地产时任主席郭炳湘下手,将郭炳湘绑走,并成功向郭家索要高达6亿元赎金,张子强最终被枪决。

警方提醒

发生在香港的绑架案让不少人震惊,其实绑架案在江苏也曾发生过,通过警方努力和家属配合,基本圆满解救出了人质,抓获了绑匪。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绑架案,发生绑架案后又该如何自救呢?

被绑对象三类人易成目标

据了解,近年来,包括江苏在内的很多地方都发生过绑架案,从犯罪分子作案对象来看,他们有的是“事先物色”的,包括三大类人员。

一是针对当地或外地经济条件较好的人群,以企业老板为主,绑匪确定目标后,一般通过跟踪、守候的方法获取事主生活规律、兴趣爱好等方面的信息,然后采用强行劫持等手段实施绑架。

二是随着网络交际工具的普及,一些犯罪分子也会针对有钱的网友等普通人群下手,采取约会等方式诱骗网友,实施绑架。

三是针对恶意欠债、欠薪以及有个人恩怨的人员。这类情形中,犯罪分子有的将绑架的对象定为债主、竞争对手。

还有的作案对象是“随机物色”的,犯罪分子会以“车”择人,在饭店、酒吧、歌厅等场所附近物色高档车辆、进行守候,趁车主打开车门之际侵入车内实施绑架。其次是在路边择人,犯罪分子结伙驾车在路边物色单独行走的男女,伺机强拉入车内,到偏僻的地带洗劫,并向其家人勒索财物。

日常防范有钱别炫富,孩子接送要安排好

警方表示,市民不要轻易向外人透露自己的“万贯家财”,避免炫富,尤其不显露家里收藏有很值钱的字画、古董等宝物。

如果你是当地妇孺皆知的富翁,那就不要随意透露自己或家人的生活、工作、出行计划以及行踪等情况。另外不要乱交朋友,妥善安排好对孩子的接送和监护,教育孩子不要轻信别人的话,不要跟陌生人离开家庭或学校。

如果一人或与小孩在家,不要轻易为陌生来访者开门。平时注意发现自己经常活动和出入的地方有无可疑人员与迹象,因为绑架案件通常发生在被绑架对象经常活动和出入的地方。

出行乘车时要选择公共汽车或正规出租车,不要为图省钱或方便,随便乘坐“黑车”或搭乘陌生人的便车,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在地下车库及公共复杂场所上下车,打开车门前,先观察一下周围有无可疑人员,并养成上车后随即反锁车门的习惯。

平时要注意交友和人际关系的处理,处理好邻里关系、债务纠纷,避免矛盾激化;要遵纪守法,避免“暴力竞争”,预防因赌博欠债、“黑吃黑”等衍生的绑架案。

被绑之后人质尽量进食,家属报警要保密

警方人士告诫市民,如果发生绑架案,家属也好,人质自身也罢,先设法保住生命是第一位的,然后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快报警,与警方密切配合,以解救人质,抓获绑匪。

据介绍,在人质被绑架初期脱身的机会相对较多,这时可以设法观察周围环境,看看有否可利用引起外界注意的条件,趁绑匪不注意时,伺机留下求救讯号,比如眼神、手势、私人物品、字条等。

在被绑架劫持过程中,如有可能,尽量记住沿途的地名、路名,以便在有机会为警方破案或自己逃脱时利用。到了关押地、遭到绑匪殴打虐待,要学会自我保护,表面上佯装软弱、害怕或已经被制服,以减少其戒心。要切记,如果无助于逃脱,就不要反抗,以免招来更多伤害。

寻找机会与绑匪周旋,比如表面上附和、服从他们,使其放松警惕而设法脱身。如有机会,应记住绑匪的容貌、口音、相互之间称呼、交通工具及周围环境特征(如特殊声音、气味等),以及与绑匪有关的其他一切线索。

被绑架后,尽量进食与活动,维持体能。当发现有警察进行解救时,在警察发起攻击的瞬间,尽可能趴在地上,以减少损害。

对于人质家属来说,当发现亲人失踪或接到绑架者的信件和电话后,要保持镇静,及时报警,不能被绑匪的恐吓所吓倒而不报案或延误报案时间。再就是报警后要保密,决不向公安机关之外的人透露案情及报案的情况。

罪犯绑架人质后,大多会打电话向人质的亲属索要赎金,洽谈交款赎人的条件,这时家属不要只顾伤心,而应利用同罪犯短暂的交谈时间,了解罪犯的口音、探知亲人被藏匿地点,约定见面或再次通话时间等,以便为警察营救创造条件。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