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农村白血病患儿占70%~80% 食品安全是主因

江南都市报汪清林 2015-04-30 15:06: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春晚人气童星邓鸣贺因白血病复发去世,年仅8岁,令人惋惜。4月29日,记者了解到,白血病已成为困扰江西儿童健康排名第一的肿瘤。

近年江西白血病患儿收治量大增

“2011年111例,2012年96例,2013年108例,2014年113例。”这是省儿童医院近4年收治患白血病儿童的一组数据。“近年儿童白血病发病率确实增加不少,床位不够,有些病人都临时安排在走廊上。”该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何飞介绍,他2005年入院参加工作,印象中医院每个月只接受两三例患儿,一年最多也不过30例左右。

何飞介绍,白血病儿童增多有几个原因,首先是白血病发病率提高。其次是江西儿童白血病免费救治试点工作自2010年8月启动,广大儿童获得免费救治机会,从免费救治到现在,医院在今年2月份已经累计收治白血病患儿500例。再次是由于医疗诊断水平提高,早期白血病患者被更多地筛查出来。

“如果孩子贫血,发烧超过3天,血常规检查如出现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异常升高,做家长的就要注意了,须做进一步检查,以确定是否有患上白血病的可能。”何飞提醒说。

农村患儿比城里的多 占比达到七八成

何飞告诉记者,临床上常将白血病分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ML,以往称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等。

“按理说农村空气比城市要好,但多年临床发现,农村白血病患儿明显比城市要高,占比达70%~80%。”为何农村和城市相差这么明显,何飞分析原因时说,很大因素是农村食品安全问题。

何飞介绍,儿童患肿瘤的年龄多集中在2岁~8岁之间,1岁之前先天性肿瘤发病率很低,超过10岁后年龄大了也会减少很多。专家介绍,除了白血病,儿童肿瘤排在二三位的是血管瘤和淋巴瘤。

有人认为,儿童得了肿瘤,治愈后也只能再活几年。肿瘤专家介绍,事实上,儿童肿瘤中相当一部分是良性的,即便是恶性瘤,治愈率也比成人要高得多。

“白血病无病生存率一般可达60%~70%,高的地区甚至达到80%以上。”何飞介绍,而且5年生存率是说5年不复发就极少复发了,相当于是治愈了,并不是只能活5年。记者汪清林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