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亚高速路骑车男子被撞肇事司机逃逸 过路司机不惧误解救人

南国都市报利声富 2015-04-30 14:56: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8日晚,三亚绕城高速天涯出口附近,发生这样一幕:

无良司机撞倒骑车男子溜了

冷漠司机视而不见加速跑了

好心司机抢时间送他就医

同样是司机差别这么大

夜晚漆黑一片,一名骑摩托车男子被撞倒在高速公路向你招手求救,你是停车救人?还是视而不见?

毫不犹豫停车,将伤者扶进车,一路不停鸣笛,连闯几个红灯将伤者送到医院。这是美亚旅游航空有限公司运行控制部经理陈少将4月28日晚上的举动。

与陈少将热心救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撞倒伤者的黑色轿车司机并没有停车救人或报警,而是加速逃跑了。

三亚交警部门表示,陈少将的行为虽然违章,但属于不得已采取紧急措施,属于救死扶伤的好人好事。若能提供相关证明提出申请,情况属实,将不会给予处罚。

□南国都市报记者利声富文/图

三亚高速路骑车男子被撞肇事司机逃逸 过路司机不惧误解救人

在高速公路上救人的好心司机陈少将

高速路上毫不犹豫停车救人

4月28日晚上8点多,陈少将驾车途经环岛高速公路三亚绕城高速天涯出口附近,大老远,他看到一个人躺在行车道上挥手求救,于是立即减速,靠近一看,一男子倒在行车道上,一只脚被一辆摩托车压住,动弹不得,地上有血。

天色很暗,高速路上车流很多,万一过往车流没有注意到路上的伤者,后果将不堪设想。陈少将没有多想,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

看到陈少将停车后,倒地男子非常焦急地叫:“救我……”

“我家在天涯马岭村,送我回去……”当陈少将送伤者扶上他自己汽车后座,准备送到医院抢救时,受伤男子强烈要求他先回家。这让陈少将左右为难:到村里后,万一受伤男子反咬自己是肇事司机,当时就他俩,恐怕真会说不清。但下一秒,他做出了选择。“既然已决定救人了,就没必要有什么顾忌。”陈少将开车载着受伤男子往天涯区马岭村走。

不惧误解抢时间送伤者就医

果然,当陈少将送受伤男子回到家时,男子家人及村里人起初认为他就是肇事者。“你们不要误会了,他是好心送我回家的。”虽然全身疼痛,但受伤男子意识还是很清醒。得知陈少将是好心司机,及时救人,家属和村民对他连说抱歉。

陈少将所救男子叫黎布师,是三亚市天涯区马岭村人。黎布师的妻子看到丈夫伤势这么重,赶紧拨打120。得知他是在高速路上被撞后,他的家人赶紧报警。

“救护车怎么还没来啊?还在流血呢,急死了。”看到黎布师的家人非常焦急,看到这样的情况,陈少将说:“走吧,我开车送你们到医院吧。”随后开车载着夫妻俩往三亚市区赶。

“为抢时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车速比平时快不少,肯定有超速和闯红灯违章记录了。”4月29日上午,在向南国都市报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形时,陈少将说,从崖州走绕城高速回三亚市区这条路,他经常跑,知道哪些有测速点。当天晚上,送黎布师到医院途中,他肯定超速了。而且,在凤凰路与河东路几处红绿灯处,为抢时间,他确实闯了红灯。

肇事司机撞倒人车都没有停

经过10多个小时的抢救、治疗后,黎布师的伤势目前已没有大碍了。省农垦三亚医院医生检查发现,黎布师右内外踝开放性骨折,右胫骨中下骨折,需要住院治疗一段时间才能康复。

“我是被一辆黑色轿车撞倒的,但司机并没有停车。”4月29日上午,躺在病床的黎布师告诉记者,28日晚上,他骑摩托车沿着三亚绕城高速公路往凤凰方向行驶。当行驶到天涯高速出口附近时,突然有一辆小轿车从后面撞到他。但司机并没有停车,反而加速逃跑了。由于当时天色很黑,他未看清小轿车的车牌号码,只记得是一辆黑色的车。黎布师被撞倒后,摩托车压住右脚,加上倒地受伤,自己根本挪不开摩托车。看到有汽车经过,他就挥手求救。

三亚交警部门表示,黎布师骑摩托车上高速公路行为违法。对于他反映被车撞伤,小轿车司机逃逸的情况是否属实,交警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

不少司机怕被赖假装看不见

与陈少将看到伤者求救,毫不犹豫停车救人的举动相比,几位看到黎布师挥手求救的过路司机,可能是因为害怕被赖,对此选择假装看不见。

据黎布师介绍,他被撞倒躺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与应急车道上,中间也有几辆车经过,每辆车经过时,大老远,他都挥手求救,但没有一位司机停车救他。其中,有一两辆车本是行驶在行车道上,看到他挥手求救,立即拐向超车道,加速往前开。

对于这样的情况,陈少将表示,当时,他停车救人是一种感性行为,而不是理性行为。如果考虑太多,他根本不会停车救人。而当他停车询问受伤的黎布师时,从对方的眼神中,他潜意识感觉到黎布师不是那种想讹别人的人。如果他害怕被讹离开,万一黎布师被后面的汽车再次碾压,将造成更深的伤害,他心里会不安。而且,他的车前面根本没有刮痕和撞击痕迹,就算被讹,也有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但为保险起见,在送伤者到医院路上,他特地让伤者妻子说了一段事故与他无关的话。

“多亏那位好心司机救我,我伤好后一定当面感谢。”躺在病床上,身体还非常虚弱的黎布师说,妻子有好心司机电话,出院后他会当面道谢。

交警:司机因救人违章提供证据可免罚

超速、闯红灯,将面临扣分,罚款或者更严厉的处罚。陈少将说,他知道超速、闯红灯是违法行为,但当时顾不了那么多。对于一个撞伤严重的病人来说,如果因为他等红灯而错过最佳抢救时间,他会后悔一辈子。与违反交通规则,自己被扣分、罚款来说,一个人的生命更重要。

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陈少将的行为虽然违法,但属于不得已采取紧急措施,属于救死扶伤的好人好事,该行为值得肯定。如果他能提供相关视频、医院证明,或者当事人书面证明,向交警部门提出申请,交警部门会按照相关程序审批,若情况属实,会按照特殊情况处理,不会给予处罚。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少将 黎布师 救人 肇事司机 高速路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