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启动立案登记制改革 明起广东法院有案必立

新快报网络版黄琼 2015-04-30 11:15: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启动立案登记制改革 明起广东法院有案必立

高院常务副院长凌祁漫称无惧诉讼潮,要求人不够加人,时间不够就加班加点

5月1日起,全国法院将正式全面启动立案登记制改革,广东法院将实现有案必立。全省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动员大会昨日召开,要求全省法院要像迎战“春运”一样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

明天起无条件接诉状

5月1日起,凡是有当事人来法院提交诉讼材料,法院都要无条件地接受诉状;凡是有提交诉讼材料的,在立案登记材料的每一个交接环节上都要为当事人出具书面凭证并录入法院办公系统或者登记簿中;凡是属于立案登记范围、符合立案形式要件的,任何起诉到法院的案件都得到及时受理;凡是当事人的起诉符合法律规定,就应当受理并审理。

遇到材料准备不齐,如何避免当事人多次“跑法院”?广东高院常务副院长凌祁漫表示,这次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要求立案部门只进行形式审查而不作实质性审查,在必立问题上,涉及到当事人提交的诉状和材料可能不符合要求时,要求把握好“一次性”、“书面告知”和“指定期限”三个关键词。

将统一立案文书格式

从全国部分法院试行情况来看,立案登记制改革极有可能引发“诉讼潮”,广东法院将如何应对?

凌祁漫坦言,经专题调研,珠三角地区部分法院增幅可能更大,但法院将采取恰当方式自我调整,及时立案,“人不够,就增加力量;窗口不够就增加场地;时间不够就加班加点,绝对不能因为工作量大而限制立案数量”。

不过,凌祁漫表示,凡是诉讼都有诉讼风险,部分当事人认为“起诉就能立案、立案就能赢官司”,这种理解是很片面的,毕竟法院立案还是一定要符合法定形式要件的。

凌祁漫表示,将召集全省法院187名立案庭长进行岗前集中培训,同时将树立“一盘棋”思路协同推进,做到统一门槛、统一理据、统一步调,合力避免出现对个案或类案受理与否的“同案不同立”的情况。下一步,将尽快研究出台统一的文书格式和统一的说理,在全省统一适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法院 立案 登记制 春运 一盘棋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