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有轨电车有望通五区

南方网成希任俊锰肖诗浩 2015-04-30 11:15: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根据广州近期有轨电车线路前期策划项目公开比选,广州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本次比选的业主,公开发布“海珠区、番禺区、南沙区、新黄埔区、荔湾区近期有轨电车线路前期策划项目”比选文件。

广州:有轨电车有望通五区

有轨电车颇受市民喜爱。 符超军 摄

继已经开通的海珠区试验段有轨电车项目之后,番禺区、南沙区、新黄埔区、荔湾区等近期也将开展有轨电车线路前期策划了!29日,笔者从广州有轨电车公司获悉,为加快推进广州市有轨电车整体线网建设,有轨电车公司已经开启了近期有轨电车线路前期策划的编制工作,预计涉及有轨电车总里程将超400公里。

南沙新黄埔番禺规划上百公里线路

广州市首条有轨电车线路——海珠有轨电车试验段已于2014年12月31日开通试乘。其中,琶醍站因商铺征迁问题,在开通试乘期间暂缓开通,其余10座车站都已对市民开放。

据广州有轨电车公司公布的《海珠区、番禺区、南沙区、新黄埔区、荔湾区近期有轨电车线路前期策划项目》透露,除了上述线路,目前,海珠区、番禺区、南沙区、新黄埔区、荔湾区五个区域近期均有意向建有轨电车线路。其中,海珠区主要是试验段的延长线,荔湾区拟利用广钢铁路兴建有轨电车,南沙、新黄埔、番禺区都规划了上百公里的有轨电车线路。

根据广州近期有轨电车线路前期策划项目公开比选,广州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本次比选的业主,公开发布“海珠区、番禺区、南沙区、新黄埔区、荔湾区近期有轨电车线路前期策划项目”比选文件。提出研究范围内近期线路建设时序,匡算近期建设规模和投资规模,包括背景分析、区域近期建设方案、建设必要性分析、车辆系统研究、投资估算等。

研究范围包含但不限于五个区域近期政府有建设意向的有轨电车线路。其中,重点研究了广州市区的发展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等情况和人口、经济、社会、交通等现状,明确有轨电车在综合交通中的功能定位,提出规划的思路和发展理念。对于有明确意向的线路,结合规划需求、道路实施条件等因素,初步论证线路方案的可实施性,提出敷设方式、运营组织方案、联络线规划、主要换乘枢纽、车辆基地方案初步建议、意向建设线路和车辆段的投资规模。

有轨电车线路仍未确定

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做好新型有轨电车线网规划及推荐意见优化工作,广州市发改委近期委托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召开广州市新型有轨电车线网规划专家评估会。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9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广州市新型有轨电车线网规划》和《关于推进新型有轨电车规划建设的意见》进行了评估。广州市有关部门以及编制单位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广州交通规划研究院、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广州交通运输研究所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城市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以及新型有轨电车线网规划的汇报,专家组阅读了材料,与有关部门和编制单位进行了交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广州市在新型有轨电车规划上认真、系统的做法,从建设必要性、规划范围、交通需求、目标定位、规划原则、线网方案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评估意见。

据悉,有轨电车公司将对五个区域有轨电车进行预可行性研究,但是,是不是要建设、建设哪些线路、什么时候建设等都是未知数。有轨电车公司相关负责人澄清称,其实,广州市正在编制有轨电车线网规划方案,这个是由政府主导的行为,目前方案仍在审批阶段。“不过一直以来有很多区都说要建设有轨电车,所以这次大家看到的公告,是我们公司结合线网规划方案及各区的初步想法,开展相关有轨电车线路前期策划研究,主要是通过前期策划研究了解线路走向、线路周边规划和发展情况。这个策划方案只作为前期策划研究,无法作为项目立项报批文件。”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