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珠海3年投10亿扶持新型研发机构

南方日报罗文范 2015-04-30 11:15: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于推进珠海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3年内安排10亿元财政经费,鼓励扶持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和发展。

南方日报讯(记者/罗文范)记者日前获悉,珠海已印发《关于推进珠海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提出以协同创新、服务产业为特色,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根据《意见》,到2015年,推动“珠海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等8个重点推进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到2020年,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达40家以上,使之成为全市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推动8个重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新型研发机构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据介绍,珠海将坚持产业导向与统筹布局相结合、坚持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坚持自主建设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坚持突出重点与循序渐进相结合等四项原则,在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等重点产业领域引进和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让新型研发机构和经济发展形成深层次的良性互动。

根据《意见》,到2015年,珠海将推动“珠海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珠海诺贝尔国际生物医药研究院”等8个重点推进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力争各区都建有支撑其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的新型研发机构。到2020年,珠海市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达40家以上,使之成为全市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在财政支持方面,《意见》透露,3年内安排10亿元财政经费,鼓励扶持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和发展。

科研成果转化时可技术作价入股

如何实现新型研发机构的市场化管理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意见》明确,对政府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可按一事一议的方式,采用多种灵活多样设置法人机构,企业化运作管理,以充分吸引高校、科研机构的高层次人才。

另外,珠海将鼓励新型研发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和社会化管理。对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的研发平台,可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模式,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重点高校,引进与产业紧密结合的技术、成果和团队,由政府扶持合作建设研究院;对原企业(高校)内部自建的研究机构,鼓励转向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可一次性获得最高200万元的建设资助。

与此同时,珠海鼓励新型研发机构的科研基础设施和科技项目信息资料向社会开放,提供研发实验等技术服务。政府每年对该类机构的组织管理、研究水平、产业化效果、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对考核优秀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事后补助支持。

珠海明确,对新型研发机构产生的科研成果,实施转化时可以按照技术作价入股,不受比例限制。另外,政府还将对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进行税费减免和提供相应的研发补助,让科技成果真正走进现实。记者还了解到,珠海将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参与国际、国内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抢占知识产权和标准的制高点,并对相关的活动予以资助。

2020年前规划布局新型研发机构一览

珠海3年投10亿扶持新型研发机构

力争各区建成新型研发平台支撑主导产业

1.珠海清英智能电网研究院

2.珠海市斗门区河口渔业研究所

3.注射用长效缓释微球技术工程中心

4.珠海长炼石化研究院

5.珠海太阳能及应用标准化研究中心

6.立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7.珠海恺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8.华人物联网科技产业联合体

9.三一海洋重工研究院

10.珠海三一港机大港机研究院

11.海工特种管材与装备研究院

12.广东省耐高温高分子材料工程研发中心

13.新型锂电池负极材料的制备技术研究中心

14.打印耗材国家认可实验室(检测中心)

15.旺磐数控机床研究所

16.新远物联网研究院

17.得理研究院

18.旺磐数控工艺研究中心

19.声学、振动实验室

20.广东省质量监督通用航空零部件产品检验站

21.广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中心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