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7年珠海“百亿企业”要达18家

南方日报陈晓沈梦怡 2015-04-30 11:15: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提出,到2017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要达到1200亿元。

2017年珠海“百亿企业”要达18家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本支撑。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珠海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17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要达到1200亿元,年均增长11%左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50%以上;“百亿”企业达18家左右。

按照计划,珠海将实施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实施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构建以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等五大重点攻坚行动,以工业转型升级推动珠海经济转型升级。

据了解,珠海将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突出港澳特色,利用横琴自贸区政策优势,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高端智能化与集约绿色化发展相结合,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存量优化与增量提质相结合,培育“互联网+”等新模式、新业态。

目标

到2017年末规模企业设研发机构比例三年翻一番

◎珠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达1200亿元,年均增长11%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到23万元/人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升到1.3%。

◎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5%。

◎每百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2000件。

◎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50%以上。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27%以上。

◎全市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18家左右,其中500-1000亿元的企业2家,超2000亿元的1家。

企业将是珠海自主创新的主体。珠海提出,至2017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1.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32%,三年翻一番;工业企业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等要达280家。

据了解,珠海将制定市创新驱动公共平台建设规划方案,在生物医药、智能电网、航空、软件和集成电路等领域组建一批高水平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完善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

另外,将出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认定和扶持办法,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补助。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在珠高校建设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并给予一定的创业培训补贴、租金补贴和优秀项目资助。

将申报海工装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按照计划,珠海将构建以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工业转型升级新增长极。至2017年末,装备制造业三年累计实现投资400亿元左右;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提高到522亿元,年均增长18%左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00家。

在先进装备制造领域,珠海将组织申报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力打造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装备、高端电子电气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等六大产业基地。

同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市、区财政对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复审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补助。积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研发费用财政补助等优惠政策,促使企业自觉积极开展研究开发活动及加大研发经费投入。

三年推动80家规模企业“机器换人”

目前,中国正在制定“中国制造2025”相关规划,其中智能化是重要趋势。珠海也将在今后着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拓展工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按照计划,至2017年,珠海要形成智能制造产值规模超100亿元;年产值超亿元智能制造骨干企业达到10家;三年累计推动8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

据了解,珠海将以ABB机器人产业园为龙头,在高新区建设省市共建智能制造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全球知名的机器人公司库卡等企业也有望落户珠海。

以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基础上,珠海将推进工业机器人示范应用,以家用电器、电子信息等行业为重点,支持格力电器、赛纳科技、凯邦电机等“机器换人”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