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新环境获海归人才青睐:“来珠创业正当时”

南方日报林群贤涂力万谢嘉玮 2015-04-30 11:15: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珠海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归高层次人才前来创新创业,仅在2014年就新增206名留学生、42个留学人才创业项目。

优化创新环境是珠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内容。事实上,得益于近几年的努力,珠海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归高层次人才前来创新创业,仅在2014年就新增206名留学生、42个留学人才创业项目。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暨工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部分到珠海创业的海归人才,看看他们眼中的“创新珠海”以及他们给珠海带来的创业项目。

创新环境获海归人才青睐:“来珠创业正当时”

珠海西默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翔:

创新制胜,3年跻身全国前五

从接到第一笔订单开始,珠海西默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就“根本停不下来”。短短3年时间,公司从注册资金只有50万元的“小年轻”变成了如今年销售突破3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副总经理傅翔心里,他品尝到了“成长”的真正滋味。

从小在珠海长大的傅翔受父亲影响,在大学时就打定创业的注意,并将目标放在了智能物联网电气领域,为此他特意到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大学攻读制造管理学硕士。2011年,傅翔毕业回到珠海,正式踏上创业之路。

目前公司唯一销售的产品是自主研发的智能疏散管理系统,其中包含了七八个实用性专利和3项发明专利。“这些专利全部是用于对传统逃生指示灯的智能化升级,为建筑提供全面的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解决方案。”傅翔说。

打个比方,当某栋大楼的某一层起火,智能疏散系统的探烟器发现后将警报发送到终端处理,系统会立刻根据着火点安排合理的逃生路线和指示路标亮灯。同时,通过云端连接通知物业管理处进行处理,增加了成功逃生的几率。

事实上,这套管理系统已被应用在珠海歌剧院、横琴多条隧道等公共设施。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已销往全国200多座城市,行业水平在国内能跃居前5名。

在傅翔看来,普通的应急消防灯并没有太高技术含量,属于传统灯具领域,但当消防灯遇到物联网技术创新,升级为智能化的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系统,其价值就大大提升。“在传统行业也可以闯出一路创业路,只要你把握准了市场的脉络和创新的方向。”

创新环境获海归人才青睐:“来珠创业正当时”

横琴先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夏川:

借自贸区利好发力跨境电商

2013年,李夏川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毕业回到珠海,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珠海横琴先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跨境电子商务进口。这位工业工程及工商管理的“双料”硕士开玩笑说:“一开始太多人找我做代购了,要不然就是每次回国的时候亲戚朋友都会让我带点化妆品、奶粉之类的,后来我就索性代理了加拿大的一个母婴品牌,做起了‘全职’。”

近年来“海淘”越来越受到欢迎,认真说起来,李夏川选择母婴产品,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市场空间大。“现在专做这一块还比较少,但是母婴产品的国内外差价比较大。”李夏川说,尽管公司成立不算久,但目前年利润已有500万元左右,唯品会、京东、聚美优品等国内知名电商网站都成了他的客户。而今年,李夏川计划到北京成立一个新的销售团队。

李夏川还有一家公司在郑州。在他眼中,珠海比郑州更具吸引力。从交通上来讲,珠海水陆交通发达,解决了公司物流问题。从区位上来讲,珠海濒临港澳,港珠澳大桥通车后,香港机场到横琴只需1小时,等同于香港机场到香港市区的时间。“香港是一个国际货运的枢纽,对我们做国际贸易进口是很有帮助的,而珠海离香港这么近,对我们来说肯定很方便。”

眼下除了计划北京之行外,李夏川同时也在关注横琴的政策,并且希望横琴自贸片区挂牌后迎来更多政策利好。“据我所了解,现在珠海正在申请跨境电商进口试点政策,是可以跟自贸区结合在一起的。如果能顺利获批,对我来说就是极好的消息。”李夏川告诉记者,如果政策能顺利在珠海落地,他将会寻求和横琴新区或保税区合作,在珠海再成立一家公司,专门做跨境电商仓储物的服务。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