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斗门强化村官考核:优秀村“两委”每年奖8万元

南方日报崔汝枝 2015-04-30 11:15: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今年起,斗门农村干部如果任期内勤勉且没有违法情况,每人每月将可获得200元至1200元不等的奖励性补助。

斗门强化村官考核:优秀村“两委”每年奖8万元

从今年起,斗门农村干部如果任期内勤勉且没有违法情况,每人每月将可获得200元至1200元不等的奖励性补助。同时,被评定为优秀、良好、合格的村“两委”每年可分获8万元、4万元、1万元的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村居则将扣发村“两委”干部的补贴。

这是斗门完善考核激励制度、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创新举措。今年初,《斗门区农村工作量化考核暂行办法》和《斗门区实施社区“两委”干部岗位补贴暂行方案》的通知正式印发,从制度上保障基层党建系列工程的实施。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作为中央农办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近年来,斗门连续推出党群连心联络员制度、干部直联群众制度、联合大党委、村干部管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以改革创新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破解农村发展瓶颈,加快农村发展。

服务群众

4104名联络员成6万户村民“贴心人”

今年初,白藤湖片区幸福河畔一带先后失窃了30多辆摩托车,引起广泛关注。作为这个区域的联络员,曾敬中对此很懊恼。为避免失窃事件再次发生,他把区域内幸福河畔一带摩托车失窃的情况形成一个报告,先后向市政管理公司、城南派出所、沿街铺位请求帮助,安装路灯、增加巡逻警力、建临时停车场等。

有了路灯、停车场以及巡逻民警后,近两个月白藤湖片区的摩托车失窃事件不再发生了。曾敬中也被视作白藤湖片区的明星联络员。

事实上,联络员帮助村民解决困难的案例在斗门并不鲜见。目前,斗门各村居都安排了群众联络员,每名联络员联系5至10户群众,以家访座谈、电话联络等渠道了解联系服务对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帮助化解矛盾纠纷。目前全区共推选党群连心工程联络员4104人,联系服务群众62194户,实现全区村(居)党群共建全覆盖。

此外,在过去一年,斗门还推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和镇(街)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全区95名镇(街)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284人,544名镇机关党员干部挂点结对帮扶,累计下基层9000多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418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26件,化解矛盾纠纷32起,帮扶党员群众20万多元。

在斗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建灵看来,全市绝大部分农业人口在斗门,农民的切身利益是基层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打造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接下来,斗门将继续大力推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和镇(街)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开展党员干部与群众挂点结对帮扶,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听意见,知民情,为广大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大办好事实事,帮助和指导基层群众发展致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发展经济

以联合党委为中心壮大村居经济

自从成立石龙村联合大党委后,石龙村等6条村居彻底改变了过往花卉苗木品种单一、零散低效的传统发展模式,实行“五个统一”的经营管理,即统一购买种苗、统一购买化肥、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规范管理、统一市场销售,生产经营成本降低了,生产技术得到有力支持,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生产经营效益明显提高,过去普通农户每亩花木年产值为6000元左右,加入合作社后,每亩年产值达到9000元左右。

2013年,斗门以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石龙村党支部为中心,联合条件相当、地缘相接、产业相近的光明村、东湾村、莲江村、上栏村、下栏村5个村党支部成立莲洲镇石龙村联合大党委。次年1月,斗门区委在中联片区推行“大党委制”后,在联合党委的统筹指导下,为了适应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成立了珠海市斗门区联合先锋园林花卉专业合作社,覆盖联合党委下属的6条行政村。

“联合在一起,我们可以降低风险,增强农产品的定价权。”莲洲镇石龙村党支部书记李悦强告诉记者,联合党委以组织引领、产业致富、人人参与、家家幸福为总思路,以“四个担当”抓党建促发展,强根基增活力。

出于统筹经济发展、加强党组织建设、促进和谐发展以及农村综改的需要,石龙村联合大党委应运而生,通过以先进村党支部为中心,先进人物为核心,带领其他村居共同致富,有效地使各个村党组织“抱团”,通过联合党委班子加强领导、全盘谋划、统筹协调片区发展,打破各自为政、力量单薄、发展不均衡的状况。

联合党委的成立,有效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协同共治管理格局,进一步有力推动农村改革创新,不断丰富改革创新的内容、提升改革创新的成效、提高幸福村居建设水平。

“接下来将推广石龙村的经验,复制更多的大党委优秀模式。”斗门区委党联办主任杨高全告诉记者,建立农村大党委制是斗门区深化农村改革,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农村和谐发展的探索创新。

加强考核

将给清廉勤勉的干部发补贴

为进一步对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村后备干部、职数配备、选拔任用、任职条件、农村干部产生方式、考核制度、理财制度以及村务公开等制度进行量化考核。今年初,斗门印发《斗门区农村工作量化考核暂行办法》和《斗门区实施社区“两委”干部岗位补贴暂行方案》的通知,从制度上进一步保障基层党建系列工程的实施。

记者了解到,村居干部考核内容包括幸福村居、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国土规划、社会保障、民主管理、人口计生、综合治理、干部作风以及组织建设10个方面,其中幸福村居占30分,比例最大,该项考核内容对推进幸福村居建设“六项工程”、村居坏境、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满意度、农村股份制改革、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目前,斗门成立了农村工作考核小组,各镇相应成立农村工作考核小组。区、镇分别对农村工作进行考核,其中区考核分值占总得分60%,镇考核分值占总得分40%。量化考核工作于每年12月进行,于次年发放奖金。

王建灵表示,在将村官的权力“关进笼子”的同时,斗门对区内各条村现任和退休的村干部制定了保障机制,对没有违法行为、作风清廉、工作扎实的村两委干部将给予奖励。让勤勉的农村干部没有后顾之休。

例如,除了农保、农村社会福利基金等常规的保障之外,今年斗门还推出了清廉补贴,按9年、12年、15年、21年、25年的年限对村干部进行划分,如果村干部任内勤勉且没有违法情况,将视年限给予每人每月200元至1200元不等的奖励性补助。

按照安排,从今年1月1日起斗门区对村居考核进行排名,评出10条优秀村居、10条良好村居以及合格村居若干条,优秀、良好、合格的村两委每年可分获8万元、4万元、1万元的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村居将扣发村两委干部每月500元的补贴。

此外,在后备干部培训制度方面,斗门各镇每年将定期举办一期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对未达到大专学历的后备干部,斗门鼓励其通过成人高考或自学考试,接受继续教育,提高后备干部整体水平。

从2011年党群联心活动开展以来,斗门党群连心工程联络员共走访联系户196927户次,收集群众意见13201条,投入资金522万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9674件,其中化解群众矛盾纠纷7527起、制止各类扰乱社会稳定行为1440次、帮扶困难群众10582人次、资助困难学生1787人次、帮助就医4756人次、推荐就业3582人次,为顺利完成村(居)换届选举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