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传二手房核价系统节后调整 税务:不涉计税标准

解放网李 淳 2015-04-30 11:07: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方网4月30日消息:近日,浦东新区、闵行、宝山、普陀等多个房产交易中心都排起了长龙。记者了解到,除了系列房产新政带动了二手房交易的因素外,还有许多人因为担心二手房核税系统调整会增加税费,特地赶在节前排队办理交易过户。事实上,税务部门早已澄清,此次系统调整,仅涉及办理流程调整,不会涉及具体计税标准的变化,不会提高二手房交易的计税价格。

调整仅涉及办理流程

“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来交易过户,轧闹猛啊,也只有排队慢慢等了。”在宝山房产交易中心,小孙在排队为父亲办理二手房交易。他帮父母卖掉市区的老房子,买了一套顾村的二手房。原本想“五一”节后过户,但中介说节前赶紧去办,节后二手房估价系统有变化,可能无法做低房价避税了。

同样的场景,在本市其他一些房产交易中心也发生。据悉,中介所说的“节后二手房估价系统有变化”,与4月中下旬闵行区税务局在区房产交易中心张贴的一份通告有关。该通告称:自5月1日起,对房产交易涉税办理启用“上海市房地产交易计税核价系统”,存量房交易的核价方式和流程均发生较大变化。

对此,闵行区税务局在本月21日已经有过明确的解释,称此次系统调整只是把原来分开操作的“核价”和“受理”两个窗口合并为了一个,但并不会涉及具体计税标准的变化,也不会提高二手房交易的计税价格。

不过,几大房产中介认为,除了闵行区,全市其他各区也会启用“上海市房地产交易计税核价系统”。新的税务核价流程实施后,以前通过做低房价来避税的操作难度将大大提升。

评估标准或更贴市价

据信义房屋分析师陈丽娜介绍,一般来说,存量房的评估标准是低于正常市场价格的。如存量房交易的核价方式采用系统化,将大大降低人为的干扰因素,更加客观、公正和合理。此次调整后,系统会根据同一楼盘近期的成交价格和市场价格进行及时更新,其价格将更加贴合于市场价,因而交易产生的税费较之系统调整前可能会有所加大。

此外,由于新系统规定,今后交易合同在每个工作日只能提交一次价格,对部分希望最大程度“避税”的交易来说,将不再能一天内多次改价,因而业内认为,交易周期或将拉长。陈丽娜认为,这一调整从长期来看,将使房地产交易更加客观、合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闵行税务部门本月21日表示,此次调整不涉及具体计税标准(视频截图)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