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滩历史建筑披有害"新衣" 业主疑违规施工

新民晚报易蓉 2015-04-30 11:07: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滩历史建筑披有害

外滩历史建筑披有害

外滩历史建筑披有害

东方网4月29日消息:“本是留着历史沧桑感和百年风雨侵袭痕迹的外滩建筑群,却被丑陋的喷砂大面积给覆盖了!”日前,一位专程前往外滩领略万国博览建筑群历史风貌的网友发现:外滩广东路94-102号历史建筑正被“裹上新衣”,承载着百年历史的花岗岩外墙已难觅岁月痕迹,心痛不已。该网友拍下的照片在网络热传,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副教授疾呼,历史建筑保护不应推“面子工程”,应尊重建筑生命价值。

区房地局约谈业主了解情况

网友冀东骊人拍下了广东路94-102号历史建筑被喷上涂层的照片。照片显示,建筑物已有一半外墙呈灰色,原有的米黄色花岗岩墙面正被“吞噬”。记者昨日赶到广东路四川中路时,这栋建于1914年的原三菱洋行上海分店的建筑5层建筑已全部“披上”崭新的“灰色外衣”。

按相关规定,类似工程施工前需向市、区政府部门或业主单位直属部门进行申报,如未经申报进行施工属违规行为。黄浦区政府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发现,目前区政府层面并没有收到过类似申报,因此区房地局已约谈业主了解情况。

不透气“新衣”带来哪些隐患

这件不透气的“新衣”将给老建筑带来怎样的隐患?曹永康解释,这种涂料被称为真石漆,又称为液态石,主要采用石粉配制,应用于建筑外墙的仿石材效果。然而对于历史建筑来说,这种具有一定厚度的涂层不仅令老建筑丢失了真实性和时间感,还会令原有的墙体加速风化。“涂层将覆盖建筑原来表面的花岗岩石板,别说石板上的风雨痕迹,就连板材间的线脚和缝隙都会被完全遮盖。不仅如此,这种涂层粘性强,老建筑就像牢牢贴上一层不透气的外衣。受到天气温差影响,建筑也是需要‘呼吸’的,透气性受到影响,水汽无法排出,原来的花岗岩外墙会加速风化。外墙里面的一些构建也会加速腐朽,久而久之就会开裂脱落。”

建筑经历风霜,墙面产生破损,难免修修补补留下疤痕。“许多人觉得这种不统一的疤痕很难看,不愿意接受这种视觉上的沧桑,所以愿意在上面盖一层。但这种遮盖只是暂时解决不统一的问题,长时间来看对建筑的寿命是有影响的,甚至加剧它的衰老。”曹永康说。

历史建筑“健康安全”应排首位

记者在外滩一带沿南京东路、江西中路、中山东一路、九江路、广东路走访发现,被涂上真石漆或其他涂料的历史建筑不在少数,其中一些建筑外墙已有部分脱落、开裂、起泡的痕迹。根据《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虽然明确优秀历史建筑所有人对建筑的修缮义务和责任、应遵守优秀历史保护建筑修缮技术等规定、施工许可等,但并没有对修缮方式做出明确规定。“对于历史建筑外立面处理的保护观念还没有达成共识,仍有人觉得干净、焕然一新才是老建筑修缮后应该呈现的面貌。由于历史建筑数量巨大,修缮工程的审核和监管也不能够全部覆盖,而且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够到位,许多业主甚至不采纳原有的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故意违规、违法,直接通过更省钱省时的途径快速处理。即便造成了破坏,像真石漆这样的涂料也已无法无损地从原来的墙面剥离。”

曹永康认为,历史建筑保护应是多层次的,其中建筑的健康安全应排在首位,也就是怎么让建筑安全地“活得更久”。“但在保护的过程中,平衡各种需求并不容易,有时追求‘好看’和‘健康’就存在矛盾。这时,就应该用更专业的方法、材料进行处理,普通建筑的方法可能不再适用。”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