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五一”的意义更在于劳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五一”的意义更在于劳动

“五一”的意义更在于劳动

凌晨3时30分,刘伟骑车到单位

“五一”的意义更在于劳动

工作前做准备

“五一”的意义更在于劳动

头戴小灯,有利于在黑天时工作

“五一”的意义更在于劳动

每天都要面对的双手

“五一”的意义更在于劳动

每天擦擦跟自己工作的掏粪车

“五一”的意义更在于劳动

每日重复着这样的工作

当了38年掏粪工

刘伟

刘伟,1957年生人。他是沈阳市第一批掏粪工人。从那时起,他每天凌晨3时就从家里骑自行车出发来到单位,4时跟车出发开始工作,清掏40个公厕和部分化粪池。

刘伟所在的单位是大东区城市管理局汽车二队,负责大东区所管辖的公厕、旱厕、水洗、环保厕所大大小小近200个,工作量可想而知。

据刘伟回忆:“当年由于大东区的平房较多,许多棚户区都是旱厕,所以当时的工作量更大。当时没有现在的机械化设备,所以很多工具得肩扛手推!那时和工友搭档,一人掏,一人挑,一担就得100多斤,挑到停在百米外胡同口的粪车上,装满一车得挑50多担,人早累得顾不上被臭味儿熏了。”刘伟说,如今对环卫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很多掏粪车更加先进了。

对于刘伟来说,冬天和夏天最难熬,冬天由于天冷粪便结冻有时得上手,到了夏天粪便发酵后散发出的臭味熏得人头晕。

这份又脏又累的工作,刘伟一干就是38年。凭借多年对工作的兢兢业业,刘伟赢得了居民和同事的好评,他也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我们干的这个活儿,人人离不开,但人人又都嫌弃。”这些年,刘伟和工友们受到了不少委屈。以前,粪车停在谁家门前,谁都得出来骂,过路的遇到他们挑粪,也都躲得远远的。最让刘伟难受的是,自己的女儿上学后,从来不让他去开家长会,“别人问起她爸爸是干啥的,她总说‘我爸在保密单位上班,不能说!’孩子怕人家笑话她爸是掏大粪的。”说起这些,刘伟心里很不是滋味。

经常有人如厕时把贵重东西掉到厕所里,遇到这类求助,刘伟总是尽力帮忙寻找、打捞。有时他甚至得跳进粪池找东西、疏堵,浓烈的气味呛得他直流眼泪,一阵阵作呕。有几次,刘伟还配合公安部门,下化粪池打捞过尸体,为公安部门破案提供了重要线索。

2002年,刘伟资助了一个小学生,这一资助就是十几年。目前该学生已经大学毕业,过年时还到刘伟家看他,让刘伟很是欣慰。

说到“五一”,刘伟更是很有感触,“现在的年轻人一到‘五一’,感觉就是要放假了,又可以旅游啥的了,可是他们是不是记得‘五一’是国际劳动节。我们身边有这么多的劳动模范,希望孩子们多向他们学习,不要忘了劳动节这个很有意义的节日!”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五一 旱厕 机械化设备 环保厕所 家长会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