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稳增长的信心来自哪里?

新华网山东频道陈国军、袁军宝 2015-04-30 10:49: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创业创新让“草根经济”活力四射

“我这个店主要卖卷尺,有时一天卖出6000多件,是淘宝网里销售卷尺最多的店之一。”“我一个月能卖10多万节电池。”……在沂蒙革命老区临沭县临沭街道办事处一处两层办公场所里,聚集着100多个电子商务创业者。他们中有农民、有辞职员工,还有刚毕业的大学生。随着一件件商品接连不断地发往全国各地,他们创业梦正一个个变成现实。

在与青岛科技大学一墙之隔的青岛橡胶谷,橡胶谷创客空间·胶子驿站、橡胶谷孵化器等一系列创业平台吸引了大批的在校大学生创业。这里有宽敞的办公室,有咖啡机,e点科技有限公司的朱雪熔正在和一帮同学研究着下一步的推广计划,“她学财务的,他学信息的、他学市场营销的,我们一帮大二大三的学生聚在一起就是一个团队。”

在山东每一个市、每一个县都有这样的免费创业平台,都有这样的一群年轻创业者,他们中的许多人不再是买卖赚差价,而是在研究“模式”。“有了好的模式,做大客户群,即使现在不赚钱,也能引到投资。”得到大型风投机构投资的创业者杨帆说。

梦想成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中老年人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山东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注册资本同比分别增长81.2%和100.2%,一季度,全省工商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超过25%。

创业者在政府搭建的平台上扬帆起航,创新者则在企业搭建的平台上施展抱负。在中国蓝色硅谷创业中心,实验成功的水下机器人、波浪能发电项目、海洋温差能发电技术等都在国内甚至是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在海尔集团,212个不同部门转型为“创新团队”--小微企业,由此激发了全员创新激情,开启了“人人创客、人人自造”的企业创新新模式。

东方春来早,花开满园香。来自一季度的统计数据表明,“大众创业”引发的春潮正转化为稳增长的新动力,一季度山东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377亿元,增长30%,占同期全国交易额的10%;“万众创新”汇聚而成的新生动力正推动山东驶入创新驱动的快车道,一季度山东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40.8%,居全国前列。(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