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稳增长的信心来自哪里?

新华网山东频道陈国军、袁军宝 2015-04-30 10:49: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转型让制造业焕发“第二春”

“信心?咱们到流水线看看吧。”一身个性化装束的红领集团公司董事长张代理边说边将记者带入车间。只见电脑屏上的订单不断在滚动,而在流水线的尽头,是一件件千差万别的个性化定制服装。

作为一家生产西装的传统企业,生意为何如此“火”?张代理说,“互联网+”让企业建立起了以大数据为支撑、以满足全球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为主导的现代大生产互联网工业新模式,从而让企业实现了彻底蝶变。

像红领集团一样,青岛海尔、青岛啤酒、南车四方股份等一批山东传统企业正利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焕发“第二春”。这让企业家们信心爆满:“我们不仅让自己企业活得好,也愿意为全国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提供‘互联网+’的整体解决方案。”张代理豪情满怀地告诉记者。

与红领集团等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不同的是,山东还有一大批企业依靠核心技术创新赢得了市场。

当不少企业还在为订单发愁时,高密市豪迈集团却在为如何满足订单而伤脑筋。集团生产线上的几个车间已被世界轮胎前3强企业“承包下来”,专门为他们生产轮胎模具。现在,豪迈集团已与全球轮胎前100强中的88家建立了业务关系,轮胎模具出口额占全国的六成以上。“我们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轮胎模具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技术国际领先。”一身工装的豪迈集团董事长张恭运告诉记者。

潍焦集团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前两年,两个投资5亿多元的化工项目因不符合环保标准被关停。此后,集团加大研发力度,新上三个科技含金量高的项目,利润远超过去项目总和。

“在潍坊,仅关停的企业就有640多家,影响GDP增速1.2个百分点,但看到一批轰然倒下的企业因技术创新又获得新生,看到一个个企业打破国际技术垄断,看到企业家奋发突围的精神状态,政府对稳增长还愁吗!”杜昌文说。

用高端、绿色、智能倒逼“老树发新芽”,让山东一季度工业数据“新常态”特征初显。

今年一季度,在煤炭、石油化工、钢铁等传统产业利润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山东工业经济效益占全国比重稳步提高。前2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占全国比重达到14.6%,同比提高0.4百分点。一季度全省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7个行业实现新增长,增长面达到9成以上,同比提高7.3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软件企业同比增加685家,实现销售收入、利润、利税同比均增长20%以上。

一个个靓丽的数据背后,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讲不完的创新。山东省经贸委主任钱焕涛信心十足地说,山东工业增长结构正由过去的资源能源工业占主导,开始转向以高端制造、最终消费品工业占主导的新格局。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