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厉以宁解读新常态 称陕西肩负"一带一路"三大任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厉以宁解读新常态 称陕西肩负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作《新常态和经济发展观念的更新》专题报告。

西部网讯(记者 孙鹏)今天(4月29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西部发展论坛厉以宁教授专题报告会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作《新常态和经济发展观念的更新》专题报告。

报告围绕“什么是新常态”、“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等16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厉以宁认为,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肩负着物流、人才培养和资本运作三个任务。

新常态就是按经济规律办事 不做违规的事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新常态?新常态就是按经济规律办事,不做任何违背客观经济规律的事情。”报告会上,厉以宁表示,前几年经济的高速增长,是不能持久的,高速增长带来的后遗症一直到今天还在。

“有哪些后遗症呢?一是资源过度消耗,二是生态破坏,三是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四是低效能,五是错过了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的大好时机。”

厉以宁教授称,2008年国家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美国、西欧、日本都在促进怎么来调结构,怎么来加快技术创新。而我们由于过多关注高速增长,而在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方面放慢了脚步,如今也为此付出了代价。

而现在讲新常态,不但结构要走向合理化,更要求用技术创新带动经济增长,而不是单纯地追求速度而忽视生产质量。

“一带一路”建设中陕西需要完成三个任务来彰显作用

作为最后压轴的问题,“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陕西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厉以宁认为,上海自贸区的经验正在推广,广东、福建、天津也都有着各自的经验,其共同点在于政策创新、制度创新,而这种模式是可以复制的。

“‘一带’主要是西欧、西亚、中亚,特别是中亚这些国家需要投资合作,所以陕西有三个任务。”

厉以宁称,第一个任务是陕西如何能够使沿线国家产品通过这“一带”往出走。第二个任务是陕西需要为“一带”培养人才,其中包括技术设施人才、交通运输人才、工商管理人才、文化方面的人才等。第三个任务则是,引导更多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到“一带”上投资。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起走出去,这样的话,我们可做的事情是数不清的。”厉以宁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