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新生儿数量持续渐少 “月嫂”市场萎缩

郭佳 李彦国 2015-04-30 09:51: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解说】记者4月28日从吉林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近年来,吉林省新生儿数量呈波动式下降趋势,已经执行一年有余的“单独二孩”政策也未能对新生儿数量的增长起到较大刺激作用。受此影响,一度在省会长春能拿到上万元人民币月薪的职业月嫂也将面临尴尬的失业风险。

吉林省卫生计生委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该省新生儿的数量正以每年一万余人的速度减少,按此推算,2017年前后当地人口或将出现负增长。

2014年3月,吉林省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官员介绍,截至目前来看,这一政策对改善人口结构的影响不是很明显。

【同期】(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处长 姜国民)

从人口结构上来看,(新生儿数量)肯定是持续走低,这种走低也不是直线下降,它也是波动地下降,从十二五以来,我省的出生人口就开始下降,2011年的时候我省出生人口是17.95万人,2012年是出生15.76万人,2013年是14.75万人,2014年有所上升,就是波动式地在下降,这个趋势几十年内很难改变。

【解说】受此影响,当地许多与婴幼儿相关的职业、产业受到冲击。一度在当地十分抢手的“月嫂”,现在的就业情况就不容乐观。

记者从推动家政服务培训业务的吉林省妇联获悉,十年来吉林省官方累计培训出7万余名家政服务人员,其中以月嫂居多。然而,随着新生儿数量开始不断减少,月嫂市场开始逐渐萎缩。

【同期】(吉林省妇联妇女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王秀茹)

月嫂的就业比照每年相差一些,在奥运会的时候和猪年猪宝宝出生那个年代,咱们月嫂供不应求,但是今年相对比,有些人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说什么十羊九不全,56我想对比每年就相对地下降了,那这样我们月嫂的就业率相对也低一些。

【解说】业内人士表示,吉林省新生儿数量持续减少与抚养孩子的高成本、育龄人群的工作压力大以及生育观念等因素有关。

【同期】(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处长 姜国民)

第一个就是生孩子的抚养成本大幅度提高。人们的抚养能力跟不上,所以选择了不生育,这是一大部分。第二个就是生育孩子机会成本提高。就是影响父母的工作、学习和进步。(郭佳李彦国)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月嫂 新生儿 萎缩 波动式 出生人口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