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春市消协发布提示 “五一”消费时小心这五大陷阱

东亚经贸新闻李小丹 2015-04-30 09:51: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9日,长春市消协发布节日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小心五大行业陷阱。

陷阱1

旅游途中被强制购物

在旅游中,游客或被强制购买一些不可心的商品;或因听从宣传,图便宜购买了假货,或因无购物凭证,在商品出现问题时难已退货。

《旅游法》中明确规定:导游和领队不得诱导、欺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或者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所以消费者有权利去拒绝强制交易行为。此外,消费者应在购买商品前考虑到能否进行售后维修,能否得到退货保障,同时要注意查看商品标识,注意索要有效购物凭证,避免出现问题无维权证据。

陷阱2

有奖销售商品过“三包”期

“有奖销售”、“低折扣”是商家常用于促销的手法。也常会出现问题:商品已失去了一定的使用价值进行折扣销售,宣传信息不实、虚构原价假打折,有些商家在打折时,常使用“先升后降”、“明降暗升”等方式,使实际消费中商品的价格并不优惠。

长春市消协提醒市民“理性购物、勿贪便宜”。首先要考虑到产品质量等因素,特别是要注意查看产品的生产时间,生产时间较长的产品虽然是新品,但由于时间放置过长,在商品使用材料等方面都会发生一些改变,所以在自身价值上也打了折扣。此外,如果是购买了过季产品不能及时使用,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的“三包”期限是从购买之日算起,等应季使用出现问题时,所具有“三包”的权利也失去了,致使消费者合法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护。

陷阱3

餐饮消费遭遇“霸王条款”

餐饮行业的消费陷阱一是服务收费陷阱,如提供的餐纸、茶水、茶位费等,事先没有征得消费者的同意和明示消费价格到餐饮者结账时就开始收费;二是设置霸王条款,如开瓶费、消毒费、限定最低消费标准等。

长春市消协建议消费者,在就餐消费中对商家主动提供的一些物品,应做到知情去消费,有权利去拒绝商家强制交易的行为,有权力去拒绝不公平条款。

陷阱4

租车掉进“验车陷阱”

“五一”小长假,有些要出游的消费者为了方便会考虑租车出去游玩。由于事前缺少防范,容易掉进“验车陷阱”。

长春市消协建议,租车前要全面考察租赁公司是否具有服务资质,防止转手再租;要注意验车环节。一些租赁公司常对用户隐瞒车况,外加租车者没有懂车经验,听而信之,导致行车中问题连连,特别是在交车环节中有的趁租车者不注意去设置一些问题,而且问题车责任难以分清,使租车人经济受损。三是应了解车辆服务保险情况。一般来讲,至少要包括四个基本险种,盗抢、车损、第三者责任和司乘险。建议租车者选择规模较大的租赁公司。

陷阱5

大额消费轻信口头承诺

“五一”小长假,有些市民将有时间去选定房屋、选定家装公司及选购家具建材等,在双方签订合同或协议时应注意将双方的责任和权利写入合同,特别是要把商家宣传信息及口头承诺落实到文字上(包括退定条件、三包时间等),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对于合同及协议中存在不理解和不同意的条款要及时和商家进行沟通修改。(记者赵宇)

■特别提醒

长春“五一”期间 严查非法营运黑车

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可拨打87691234举报

五一小长假期间,为了给广大市民带来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对火车站、客运站周边秩序进行无缝监管,力争做到小长假期间零投诉。

各执法大队每天派出两个中队在场站周边轮班执勤,杜绝场站周边违法违规道路运输行为的出现。对客运站发车的客运班线车辆逐台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对非法营运的黑车进行持续性的严管严罚,给非法营运经营者以重拳,保证五一期间市民放心、安心、舒心出行。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设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如在五一期间发现道路运输违规违法行为,请保留好证据同时拨打87691234进行投诉举报。记者 李小丹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三包 五一 租车 霸王条款 有奖销售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