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29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发布《2013-2014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典型案例和统计数据,全面分析近两年青岛市行政机关的整体执法现状。

2013年,青岛市全市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799件,审结2684件;2014年受理2621件,审结2544件,收、结案率同比下降6.4%5.2%

《报告》指出,2013年和2014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的收案数量有所回落,其中,2013年新收一审行政案件同比下降29.6%,出现了五年以来的首次回落,2014年的收案稳中有降。从案件涉及的领域看,全市行政案件主要集中于劳动社会保障、土地、城建、公安等四大类。上述四类案件2013年共计1098件,占收案总数的39.2%2014年共计1365件,占52.1%

《报告》显示,在2013年审结的一审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91件,败诉率为3.4%2014年行政机关败诉141件,败诉率为5.5%,比2013年略有提升。

《报告》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进行了分析,2013-2014年,青岛全市行政机关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仍然存在法治意识还不够牢固、行政执法能力还不够均衡等问题。

《报告》还对强化依法行政工作和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几点建议,特别强调了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观念的思想。

51日,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将正式实施。此次修改,是该法施行24年来第一次大规模修订。

据介绍,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与青岛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联合组织学习培训、加强新法宣传、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尽快实现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青岛法院还将和青岛市政府法制办将严格按照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做好行政审判和行政复议工作,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记者 胡青 通讯员 高沛沛 时满鑫)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