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遗落在历史记忆中的图云关“洋大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们期待能早日找到图云关援华医疗队外籍人员的家属及后人,了解更多感人的故事。”近日,贵阳市南明区新闻中心主任杨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知情人士提供“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贵阳图云关的故事”的线索。

据了解,1936年至1939年,来自53个国家的数万名志愿者,先后来到西班牙组成西班牙国际纵队,与当地反法西斯军民并肩作战,共同反对弗朗哥的发动统治,其中有不少华人志愿者参与,但由于各种原因他们的事迹少有记载,成为一段历史空白。在中国人民惨被日本帝国主义铁蹄蹂躏的苦难时刻,他们又历经艰难险阻辗转来到贵阳图云关,编入当时的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义无反顾地投入了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中,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318日,贵阳市南明区启动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面向全球征集“抗战时期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贵阳图云关的故事”。自活动开展以来,不少熟悉过去历史、掌握相关线索的热心人士,纷纷通过来信来电等方式,主动提供相关资料和线索,分享他们所了解的感人故事。

截止目前,贵阳市南明区已经收集到28名图云关援华医疗队外籍人员资料。(记者 曾君)

图云关援华医疗队外籍人员资料如下:

傅拉都(Dr.Smuel M.Flato),英文名斯•傅拉托,波兰人。曾任救护总队顾问、卫生勤疗指导员、691医疗队队长。期间,曾为董必武、邓颖超治病,并参与营救王炳南行动。1957年出任波兰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伊斯雷尔•爱泼斯坦经常提到“当年在中国的队长傅拉都医生”。

陶维德(Dr.W.Taubenfligel),英文名维•陶本弗利盖,波兰人。1939年从英国曼彻斯特来华的援华医疗队队员。

戎格曼(Dr.W.Jungermann),英文名沃•云格尔曼,波兰人。1939年从英国曼彻斯特来华的援华医疗队队员,曾任041医疗队队长、7中队队长。

甘理安(Dr.Lem Kamientiecki),英文名列•卡梅列茨基,波兰人。曾任571医疗队队长、051医疗队队长。在中国工作6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离开中国。

甘曼妮(Mrs.Mania Kamientiecki),英文名玛•卡梅列茨基夫人,波兰人。曾任救护总队检验技师,与丈夫甘理安一起来到中国支援抗日战争。

柯理格(Dr.F.Kriegel),英文名费•克里格尔,生于波兰,住捷克斯洛伐克。曾任救护总队勤疗指导员兼47医疗队队长、472医疗队队长。驻扎在湖南桃源的二中队曾报道称:“柯理格顾问对工作之紧张与刻苦实令人钦佩。”抗战胜利后,柯理格回到布拉格,曾任捷克斯洛伐克卫生部副部长,与中国一直保持友好关系。

马绮迪(Dr.M.Edith),英文名马•缔迪,波兰人。曾任救护总队医师,后因精神失常无法工作。

贝尔(Dr.Herbert Baer),英文名赫•贝尔,德国人。曾任救护总队卫生勤务指导员、第八中队队长。作为在德国生活的犹太人,贝尔一家都遭到德国法西斯的残忍迫害,也是贝尔投身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原因。

白乐夫(Dr.Rolf Becher),英文名罗•贝克尔,德国人。曾任救护总队队部顾问、卫生勤疗指导员、十一中队第一区队队长、021医疗队队长。抗战胜利后,他在宋庆龄同志的帮助下留在山东解放区,培训医护人员,为扑灭当地的黑死病做出贡献,1947年回国。白乐夫于1959年到中国进行了访问,并于19855月,重访曾战斗过的图云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