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0岁“连理榕”身处工地待保护 千年红榕生虫病

福州新闻网綦芬 2015-04-28 11:01: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0岁“连理榕”身处工地待保护 千年红榕生虫病

齐安村墙头巷的千年古红榕

福州新闻网4月28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记者陈建国/摄)自去年12月福州晚报和市园林局开展征集“我身边的古榕树”活动以来,许多热心读者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提供线索,呼吁保护古榕,或者推介古榕。近日,福州晚报记者查看部分古榕,其中有遭受病虫害的千年古榕,有身处施工现场的“连理榕”,也有处于拆迁工地急需挂牌保护的古榕。

“连理榕”身处工地

亟待保护

福州晚报读者、文史研究者齐上志来电反映,梅峰小学的古老“连理榕”一直没有挂牌保护,现在学校正在盖房子,古榕亟待保护。4月17日,记者跟随齐上志来到梅峰小学工地。

梅峰小学原校舍已全部拆平,正在重建中,工地在打桩施工。正对大门,是一对高20多米、相距不到20米的古榕,巨大的枝干像情侣似地交缠在一起,这便是“连理榕”。左边那棵古榕早年被锯了一根侧干,树冠没有那么大,右边那棵古榕旁边撑出“屋形榕”。“屋形榕”由许多榕树的须根缠绕着房子生长而形成。

钩机、运材料的汽车从两树间的通道进出工地,将树干内侧树皮刮掉了,树池上堆放着水泥袋。工人们紧挨着“屋形榕”挖了一个泥浆池,树根都露出来了。

据施工方轻纺建筑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工地负责人介绍,此处建设两层地下室,地面建6层教学楼,梅峰小学明年回迁。

“‘连理榕’年代很久了,是梅峰小学的景观树,会保留下来吗?挖地下室和在‘屋形榕’边上挖泥浆池是否影响古榕生长?”记者问。对方回答:“原先树下有碑,记载榕树是乾隆年间种的,肯定要保护的。我们一进场,就向鼓楼区政府、区教育局和市园林局反映,就怕施工造成榕树倒下或死亡。挖泥浆池是临时的,打桩是在距离树根三四米远的地方,对古榕影响不大,园林专家也来看过了。挖地下室时,会对榕树采取保护措施,比如把榕树围护起来,进行支撑。”

记者从园林设计部门获悉,目前的打桩和泥浆池以及今后的地下室施工肯定会对古榕的生长和保护有影响。他们曾接到鼓楼区政府的委托设计函,但至今校方和施工方未与他们签合同,设计费也未到位,制定好的保护方案对方又迟迟未取。希望对方按保护规程暂停施工,会同各方根据保护方案,对古榕采取施工前、施工中一整套加固、支撑和保护措施,并确定完工的复壮措施后继续施工。

据齐上志介绍,梅峰小学的前身是西台地藏寺,创建于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这两棵榕树是建寺时马坑村秀才王联捷手植,距今已有200多年,被视为村里的“风水树”。村里人在树下设石桌石椅,纳凉喝茶,并向歇脚的路人提供茶水。王联捷后人为了让乡人世世代代记住并保护这两棵树,在树下立碑记载:“地藏寺前两棵榕树,乃里人王联捷手植,庇荫风水。时咸丰五年春,立石垂久。”这是目前市区唯一发现的古代榕树保护碑。

“文革”时期,这块石碑被推倒,王氏后裔遂将其转移回家。上世纪90年代,梅峰小学整治校容校貌,砌树池保护古榕,王氏后裔很感动,遂将石碑交给学校。2005年,由福州晚报和市园林风景学会举办的福州市首届古榕节将“连理榕”评为“十大奇榕”之一。

盖山镇湖胶村

千年红榕盼保护

盖山镇黎升村湖胶自然村村民、73岁的陈树郎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该村南二环边上正在拆迁,担心一棵尚未挂牌保护的千年古红榕保不下来。

近日,记者跟随陈树郎来到南二环湖胶人行天桥与双湖互通立交桥之间的湖胶村村尾,这里正在拆迁。村道边有一棵6层楼高的红榕树,长在山坡岩石边,三面被新违建的房子夹住,树干被房屋夹进一半。经现场测量,树围至少有8.6米。树冠很大,南北长28米,东西宽25米。树叶不茂密,地上落满“黑灰”的病叶。

88岁村民陈乐锐说:“听我爸说,我爷爷做小孩子时,这棵树就有这么大了。”这棵红榕下原先有一口池塘,树就长在池塘边。“听我爷爷同辈人说,这棵树估计有上千年了。前些年池塘被填了,附近的尼姑庵也被拆了。”陈乐锐说。

“前几年建南二环时,村里10多棵古榕只剩下2棵了,就是这一棵和南二环对面双湖安置房工地的那棵。祖宗留下的树,我们有责任保护下来,希望园林部门过来鉴定,挂牌保护起来。”陈树郎说。

随后,记者将村民的意见反馈给仓山区园林局,负责人当即与盖山镇负责人沟通。对方表示,现在区镇两级都特别重视保护古树名木,所有建筑和道路都会避树而建。仓山区园林局将配合镇里做好保护工作。

记者还与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联系,对方表示,拆迁移树要到市园林局报备。根据市政府会议纪要,古树原则上不移。如遇城市建设,市政府会组织相关部门开协调会,还要做移树方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