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0岁“连理榕”身处工地待保护 千年红榕生虫病

福州新闻网綦芬 2015-04-28 11:01: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0岁“连理榕”身处工地待保护 千年红榕生虫病

湖胶村千年古红榕,急待挂牌保护

盖山镇齐安村

多棵挂牌古榕生病

“盖山镇齐安村有两棵一级、两棵二级保护的古榕,其中有3棵于2005年被列入省住建厅公布的第一批80多棵古树名木名单中,树龄300年以上,是一村中最多的。其中一棵长在池塘边,水源枯竭了,生存环境不好。”齐上志说。

近日,记者来到湖胶村的邻村齐安村。在墙头巷口,记者见到“巨无霸”古红榕,苍老的树干多处脱皮,露出红色木质部。树上挂着“一级”保护古树名木的红牌。枝干上爬满了当地人叫做“骨碎朴”的草药。树干背后有一处烧成炭的痕迹,树下依姆说是调皮小孩前几年玩火烧的。此外,树干背后多处朽烂蛀空,有蚁害痕迹,还有类似蜘蛛网的白色病菌丝网。树边是一条死水河,河面满是垃圾和浮萍。古树本来长势就衰弱,加上根部被污水浸泡,病虫害可想而知。一根朝东延伸至河面的长长枝干,没有支撑,来个台风就会刮断。

树下的依姆说:“前两年园林部门喷药打虫了,这两年没喷药,蚂蚁、毛毛虫掉下来。树上长着那么多‘骨碎朴’,应该除掉,不然把树的营养吃掉了。”

这棵红榕究竟有多大?经现场测量,胸围近10米,比湖胶村那棵红榕大多了。离地约1.5米的大树杈上,可站六七个小孩。石砌的树池,直径约4米。

齐上志告诉记者,省住建厅公布这棵树有420岁,其实有一千多岁了。清嘉庆十三年(1808年),册封琉球国正使的齐琨奉命赴琉球册封琉球国,次年他衣锦还乡,倡修宗祠和族谱时一并修建了这个石砌的树池。

在这条巷道上,还有好多棵挂牌保护和没挂牌的古榕。在“好班长幼儿园”附近,有一棵挂牌一级保护的古红榕,树头、树干腐烂厉害,已经中空,树上寄生很多“骨碎朴”。还有一棵二级保护的红榕,也长着“骨碎朴”。在“四川老乡食杂店”附近,有两棵围着一处房子的古榕,其中一棵树干蛀空,树枝朽了,随时可能掉下来砸到人。在巷道另一个出口、南二环齐安村入口处,还有一棵二级保护的古榕,紧挨着工地铁皮围挡。

记者与仓山区园林局负责人联系,对方答应马上派人去看,并表示:“如果我们处理不了,会请市园林局专家帮助处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