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曹妃甸:港产城建设驶入快车道

《河北日报》庞 超 2015-04-27 16:0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你若是驾车来到曹妃甸,卫星导航会显示这是一片“海”。因为这是一座从“零”开始的城市,从涨潮时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岛,吹沙填海完成造地210平方公里。岁月荏苒,大港、高楼、工厂、道路,甚至是土地……曹妃甸从“零”而始,迅速成长。

今天,踏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节拍,曹妃甸重新定义自己。京冀两地联手合作,正努力把曹妃甸打造成协同发展示范区,进而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

大港新梦

搞对接拼服务

建北京出海口

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这是曹妃甸大港的优势。但大港也有烦恼,通用码头里,钢材占货物吞吐量八成,成为货场里的主角。目前的曹妃甸港通用码头,还没有开通一条国际集装箱货运航线,因为多用集装箱运输的高端制造产品多数不经这里出口。

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勇认为,让曹妃甸港从集疏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转身,争取更多附加值较高、能够运输高端产品的集装箱业务,这个目标要更多放在吸引北京货主身上。

曹妃甸建设综合贸易大港之梦与北京紧密相连。目前,他们加强与北京空港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和物流协会的对接合作,努力承接北京商贸物流仓储功能“外溢”,打造北京新的出海口。

要实现这个目标,第一步就是港口服务得跟上、运营水平要提高。王志勇认为,港口的集装箱航线需要提高港口的经营管理和信息化水平,更要打通货主、代理、通关等整个服务链条。

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建设为大港圆梦提供了契机。目前,曹妃甸区正积极推动北京企业投资、参股曹妃甸港口开发,加强与船运公司合作,积极拓展外贸内支线和直航线,鼓励北京企业把曹妃甸港区作为原料和产品输送的主要通道。借助北京的国际化平台优势和电子商务优势,搭建曹妃甸矿石、钢材、木材、天然气、再生资源等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发展港口物流贸易,让大港之梦成真。

产业汇聚

搭建承接平台

项目扎堆进驻

北京汉能控股集团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及柔性应用产品能够落户曹妃甸,用副总经理黄福林的话说,看中了曹妃甸的土地优势,更看中曹妃甸的承接平台。这个整合世界上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生产技术项目,曾为它全球最大的单体厂房而苦恼。项目占地1500亩,如果布局在北京,这块地不仅买不起,恐怕北京也给不出。

不用征迁,现成的土地资源,这无疑是曹妃甸的巨大优势。可是仅有土地还不够,因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想要的可不是单个项目转移,而是推动北京整个加工制造业向这里汇聚,最终形成高端装备制造等现代产业为重点的产业集群。大气魄的想法必须要有承接平台与机制来支撑。

自去年7月31日京冀双方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以来,曹妃甸一直都在为推进示范区建设、搭建创新承接平台做准备。唐山市曹妃甸区副区长张贵宝说,目前,曹妃甸一口气搭建了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曹妃甸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大型石化产业基地、资源能源储备供应基地等多个承接平台,并逐一制定各项机制,谋划行动路线。

从建立承接平台入手,以推动协议落实、产业落地为目标,曹妃甸的大项目正呈现汇聚之势。汉能一期、国泰纸业等总投资1100亿元的项目,力争年内竣工。中石化千万吨炼油、华润二期等拟开工建设。首钢二期、大型海水淡化进京、LNG码头及综合利用等前期项目,力争年内上马。

新城初具

建好生态新城

安居北京人口

过去少有人问津的曹妃甸唐山湾生态城一个大学商业城项目,近来却引来了1600多家商户争相进驻。之所以人气爆棚,原因是大学商业城正夹在唐山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新建华北理工大学之间。未来的生态城,会因为这两座大学的迁建,迅速增加六七万人,不仅会带旺整个曹妃甸的人气,更能为曹妃甸提供人才支撑。

这是一个神奇的速度。我省与唐山市在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区上的搬迁建设费用投入65亿元,几千亩土地、近百栋建筑同时开建,工地上热火朝天。而工地之外,正在建设的校门口前,马路已全部铺通、水电管网安装完毕,路两旁绿树成荫、碧草青青。

这样的速度,就是要彻底改变曹妃甸一直以来的尴尬情景:每到周末,100多辆蓝白色大巴浩浩荡荡地从位于曹妃甸的首钢京唐公司开出,沿着京沈高速一路前行,奔向北京。按照首钢京唐公司宣传部副部长王明江的统计,目前8600多名员工中,约有4000多是北京人。他们家在北京,工作地是曹妃甸,因为曹妃甸公共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欠缺,无奈之下,只能像钟摆一样奔波在两地间。

今天的曹妃甸,就是要解决北京人的痛点,留住更多北京人,让他们生活得好、不想走,扎根在曹妃甸。

“以大学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生态城基础设施完善。”曹妃甸区唐山湾生态城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刘志东说。唐山市在搬迁两所学校的同时,正按照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协议的要求,重点启动了3.5平方公里产城融合启动区的建设,引导北京教育、科研、养老、卫生等资源向曹妃甸延伸。

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唐山市和曹妃甸区还做了一件更有诚意的事。唐山市将主城区向东南方向拓展138平方公里,打造以南湖为核心的城市中心和以唐山湾生态城为次中心的双核城市新格局,加快释放沿海优势、潜能,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城市承载力,吸引北京产业、吸纳人口提供支撑。

■记者手记

创业梦想,在这里起航

□本报记者 庞 超

曹妃甸没有“原住民”,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瞅准了曹妃甸建设发展的商机,带着创业梦想来到这里。

4月22日,在曹妃甸金融街的一座大厦里,宝骏基金董事局主席董冷西告诉记者,曹妃甸适合不适合投资,他有自己的视角和评判标准。

过去的两三年里,董冷西一个人主要蹲守过两个地方。一个是曹妃甸工业区的菜市场,另一个则是曹妃甸区一号路。通过菜市场上摊贩的零售、批发菜量,董冷西得出了曹妃甸工业区内全部单位的人员增加数据。而在一号路上,他掐表数车,车流量从2012年的7秒过一辆增加到现在的1秒过一辆,印证了大港的繁忙。

董冷西的数据还不止这些。曹妃甸区一家尚客优品连锁店,超越了不少上海、天津、北京等城市的分店,营业额竟然一直在总部排名前三。楼下拉面馆的营业收入一天8000多元,日均客流达到700多人,小伍哥东北菜馆的老板7年前欠着别人14万元来到曹妃甸,如今经营着两个饭店、一个旅馆,总资产200多万元……得到这些数据后,今年年初,董冷西又连续在同一条路上购买了三宗土地,追加投资上亿元。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