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邯郸魏县农民抱住“西瓜”不丢“芝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邯郸4月27日电(王珊珊 通讯员封新河、郭海民)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南双庙乡清华村农民梁锋军,在北京从事废品收购,年收入近百万元。但他家里的三亩多土地仍不舍得撂下,夏秋两季他就会抽出时间回来,收好种好粮食再回去经商。

在魏县,40多万外出或在本地务工的农民,不仅通过在“田外”就业,使腰包鼓起来。而且,他们利用流转、托管、抽时间回家管理等方式,使粮田不撂荒。即抱了“西瓜”,又捡了“芝麻”。

梁锋军说:“虽然家里的几亩地不挣啥钱,一年回家几次光路费也不够。可国家给粮食补贴,就是鼓励粮食生产,咱不赚钱也不能撂荒”。当问及他为啥不把土地转包出去时,他说:“机械收割、播种三两天就完工,也误不了多少事。再说,一年到地里看几次也是放松享受”。

该县双井镇野庄村岳西林弟兄俩在山西经商多年,他们则采取收益分成的办法,把自己的10余亩承包地托给邻居管理。他说:“国家让咱们经商挣钱,更不能忘记粮食是国家的根本。种好粮食也是回报国家”。

该县魏城镇魏户村魏成海将本村和周围村80多户农民的280多亩土地进行承包,依靠规模经营年增收10余万元。他说:“他们除了务工工资和承包费,挣两份(钱)。我在家种地卖粮也不少挣钱”。该县农牧局长刘静介绍,魏县注重农业生产机械化的普及和科技化的运用,使粮食种植的收、管时间大大缩短,让他们抽时间回家种田收粮成为可能;种植合作社这种土地“保姆”式的服务,让保留“土地情节”的农民有了更多的种植、管理方式;专门成立的土地流转办公室,让外出和在本地务工经商农民土地的流转更顺畅、更规范;吨粮县的建设和粮食安全的宣传,增强了全民的粮食战略观念。这才能使他们一边务工挣钱“抱西瓜”,一边种地“捡芝麻”。据悉。魏县每年有20多万亩土地进入流转经营模式,10余万户农民即外出务工挣了钱,也保证了正常粮食生产,没有一户因外出务工而撂荒。(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