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秩序井然 人心稳定 ——吉隆县地震灾区见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地震影响到日喀则市吉隆县4个乡镇。

地震发生后,吉隆县按照区党委、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安全转移群众等工作。目前,受灾群众均已得到妥善安置,各种救灾物资正有序地发放到灾民手中,地震灾区秩序井然。

救援队伍全力赶赴灾区

4月26日凌晨3点,记者一行正在赶赴吉隆县灾区,经过孔塘拉山时,正遇到日喀则消防支队救援车队在赶赴灾区。

虽然天空飘着鹅毛大雪,可救援车队仍然在冰雪路面上缓缓前行。“灾情就是命令,救援刻不容缓。”日喀则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多拉告诉记者,他们一行30人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就朝吉隆地震灾区赶,由于风大雪大,他们经过10余小时的长途行车,离吉隆县城还有30余公里。他们是先遣队,后续部队也在赶来的路上。

凌晨3点多,吉隆镇地震灾区现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和藏医院救援小分队已经赶到。当记者见到这些救援队员时,他们已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市人民医院医生莫小联介绍说,他们已转移两个重病人,处理皮肤擦伤、感冒等轻伤病人128人。

消防、卫生、民政……一个个救援队,在第一时间向灾区赶去。

“正是这些可敬的救援队伍,让我们灾区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党的温暖,有了抗震救灾的信心。”日喀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隆县县委书记帕珠介绍,截至26日下午4时,前来救援的党政军警超过500人。

全力保障基础设施畅通

受尼泊尔地震影响,吉隆公路段管养的G216线吉隆县城至吉隆镇段共发生3处塌方,导致交通中断,无法及时救援。

接到命令后,公路交通部门立即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抢险保通工作。市交通运输局调用2台装载机、1台推土机、1台挖掘机、3台小车及30多人从两端开始不间断进行抢通。经过近10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公路于26日凌晨抢通。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宏东介绍说,此次共清理塌方约1万立方米,第一时间打通了通往灾区的“生命通道”,为救援人员的进入和救灾物资的输送打开了通道,为营救生命争取了时间。

“我们正在全力抢通,保证今天内,灾区通信能畅通。”26日一早,日喀则移动公司通信抢修人员刘长勇已在冒雪抢修基站。他一边工作,一边告诉记者。

行走在灾区,记者看到,不仅是公路交通部门,还有通信、电力等部门都已第一时间进入灾区,保障灾区基础设施畅通,为灾区群众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灾区群众情绪稳定

来到吉隆镇吉普村灾民安置点时,村民们正以“双联户”等为单位,居住在各个帐篷里,安置点内秩序井然。

谈起地震时刻,吉普村支部书记扎西仍然难掩激动心情。“地震发生时,真是地动山摇,几乎一瞬间,全村30多户人家房屋都被严重损毁。”扎西告诉记者,可地震发生不到10分钟,公安民警和驻村工作队就第一时间赶来,帮助疏散群众,把群众带到安全地带。

在吉隆镇灾区集中安置点,记者看到,正是午饭时分,部队已做好了饭菜,上千群众排着队,正在秩序井然地打饭。

镇上商户李先生告诉记者,在吉隆县委、县政府的统一组织下,灾区没有任何慌乱,秩序一片井然。

“这个安置点有1000多名群众,放置了70座帐篷。”吉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顿珠介绍说,地震发生后,吉隆县第一时间安排群众撤离,安置到安全地带,把旅游人员、商户、当地居民进行集中安置,确保灾区群众有衣穿、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住。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