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大“搭伙”创客空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大“搭伙”创客空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
“搭伙”创客空间。

“走廊”里摆着沙发,墙上的液晶显示器前方,两、三位年轻人轮番展示自己的创业思路。一群年轻人或站着或坐着,认真地聆听或思索,不时提问……咖啡的香味飘过来,这群年轻人的灵感和创意也不断迸发出来。

这样的场景每周都会出现在天津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的“搭伙”创客空间里。为了培养和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天津大学在这里设立了“搭伙”创客空间,并提出了“大伙来大活搭伙创业”的口号,为有志于创业的同学提供舒适的场所。搭伙创客空间摆放有沙发、桌子,有咖啡屋,还有免费WiFi覆盖。

“搭伙”创客空间里的每一个元素都带着“创新创业”的气息。比如,109创业咖啡,既是“创业咖啡”又是“创业体验平台”,所有的店长和咖啡师都是在校生。这间咖啡屋,每年都会招募两支队伍在一年期分别运营咖啡,实际参与财务、营销、管理等环节体验创业的全过程。“207”是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要职能是服务大学生创业,是创客空间的线下实体基地。

“搭伙”创客空间不仅局限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层,还包括线上的“92home”创业云平台。在这个云平台上,学生的idea或创业项目可以发布或“求助”;“云”的另一端是与天津大学合作的超过15个创业扶持机构以及校内外创业导师,他们可以及时对接学生项目,解决学生问题。当然,投资人和企业家也可以发布自己青睐的创新创业项目,“云”的另一端有创业梦想的同学们也可以申请加入到团队里。

目前,通过线上线下的交互,“搭伙”创客空间已经为超过50个创业团队牵线搭桥寻找到创投服务机构的支持,为超过15名企业家和投资人发布了创新创业项目。

“搭伙”创客空间采用网络预订场地的方式向同学们开放。同学们只需通过92home线上平台提前预订,便可在搭伙创客空间举行创业沙龙,既可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也可在此寻找志同道合的同学一同创业。“搭伙”创客空间本学期成立以来,每个周末都会举办“搭伙”创业周活动。比如,418日的这场沙龙,资深“创客”胡江波便来到这里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他是全球最大手机桌面动态内容服务提供商微乐手机动态壁纸创始人之一,也是天大1999级精仪学院校友。慕名前来的年轻“创客”很多,最期待这场沙龙的要数同是精仪学院大三的王康年和大一的梁崴,这两个小伙子都有了创业的想法,梁崴还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但面对未来,两个小伙子都有“一箩筐”的问题要问。“我遇到很多问题,问了身边很多人,都回答不了。我是刻意来请教胡江波学长的。”王康年说。交流结束后,王康年收获颇丰,同时他还向到场的同学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加入自己的创业团队。(通讯员 黄星晨 刘晓艳 黄星辰)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