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7岁范曾:愿诗性语言滋养中国教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7岁范曾:愿诗性语言滋养中国教育

77岁范曾:愿诗性语言滋养中国教育

“中国有那么多美妙的语言词汇,我们远远没有完全掌握。可是现在人们却急于创造出这么多鄙俗的网络流行语。《大学》、《中庸》皆以《诗经》诗句结束,我们应该更多地为民族语言的诗性化、纯洁化奋斗,愿诗性的语言滋养中国的教育。”77岁的范曾这样说道。

425日下午,当代国学大师、南开大学著名校友兼终身教授做客南开公能讲坛,为现场观众总览“国学要义”。讲座中,年近八旬的范曾谈笑风生,爽朗幽默、纵横捭阖、文气四溢。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担纲主持人。

“世界上有6000多种语言,民族的根本区别就在于语言。”范曾用了“博大混沌”四个字形容中国的语言。范曾提到半年前他和法兰西学院院长的一次对话,他们共同感叹,无论是中国的语言还是法国的语言,都有鄙俗化、市井化的趋势。

语言和文字是国学的基础。“我们今天的对话,是在天堂里的对话。随着信息的发展,全球化、市场化,人们正在渐渐忘却人类经过亿万年积累而得的语言的精妙之处,语言的美妙正在丧失。”

范曾将国学的渊源追溯到先秦时期:“国学是先秦文学的升发。先秦时期,中国和西方的各种学问基本上都已经初见端倪。”

从尚书到易经,范曾用一部部先秦名作的回顾串起了对先秦国学的介绍,着重讲述了老子的《道德经》。他引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著名教授雷海宗的话评价说:“《易经》一直处在一个潜哲学的状态,到了老子,中国才开始有了纯粹的哲学。”

“中国的哲学用的是归纳法,西方哲学用的是演绎法。老子的归纳性的思维是国学的骄傲。人类各个伟大的科学技术的发展都渗透着老子的思想。”

然而国学在发展中也有遗憾。2300年前,中国的诸子百家中已经出现了研学逻辑学的名家,然而名家在中国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连庄子这样开放的人也对名家持有非议。直到清末严复翻译了《名学》,中国人才开始接触西方人的逻辑思想。

“逻辑学是数学的灵魂,我想,如果名家在中国得到发展,逻辑学一定会在中国很好的建立起来,数学也不会仅仅停留在汉代的九章算术。”

汉代之时,佛教开始传入东土并逐渐本土化。修习禅宗分为两种方法:间悟和顿悟。说到“悟”,范曾提到了两个人:陆九渊和朱熹。“陆九渊就是顿悟的代表,朱熹就是间悟。”

国学的发展从道光以后开始命途多舛,西学东渐的步伐逐渐打破了国学的世界。然而,范曾仍然坚守着中国文化。他提到章太炎讲《说文解字》的故事,“我自认为自己写的一些文章很少有读者看得懂,然而章太炎写的书真正做到了没有人能看得懂。我也只能勉强认全所有的字。”

“一般人认识的常用汉字有一两千,我能认到五千左右,然而《康熙字典》里收录的汉字有四万八千多个,所以说我们还有那么多美妙的文字都没有掌握,就急于去创造一些新的、流于鄙俗的网络流行语。”范曾感叹中国对于汉字的继承在逐渐堕落丧失,《诗经》的美早已不复存在,大家应该为民族语言的诗性化、纯洁化而奋斗,我们的民族必须有诗性的语言。

当代国学的发展中,不仅语言的继承出现了问题,人们的阅读习惯也让范曾担忧。范曾的床头放着一本古旧的《楚辞》,这本楚辞从他在南开求学时读过的,到如今已经陪老先生走过了60年的光阴,早已被翻烂。

“别人出多大的价钱我也不会卖的。这上面还有我60年前随手做的读书笔记,想法很幼稚,但是读书的乐趣无与伦比。”范曾回忆一次专访中,主持人问他是否能背下楚辞。“去年我76岁,377句楚辞,我一字不落、一字不错的背下了。《报任安书》,我也能一字不错的背下。”范曾得意地扬起手说道。

范曾告诫在座的青年学生不要太过相信电脑手机上的知识,一定要多读书。他为学生们开了一张书单,上面有《史记》,《前汉书》,《后汉书》,《庄子》,《楚辞》等等经典名作。“诸位,这些可必须看。你们如果都读过,你们以后的文采会不一样,这和你们在电脑里匆匆浏览过是不一样的。经典的数量并不多,但是经典是永远不会被超越的,不会因为人们意志的改变而丧失其价值。”

讲座上,一位学生应范曾的考验上台全篇背诵了《桃花源记》。范曾号召全场鼓掌,以示嘉奖推崇。他解释道,之所以背诵此篇,是因为《桃花源记》里主人公的经历恰似学习国学的过程。只有经过“林尽水源”才能“便得一山”,惟有“初极狭”的黑暗痛苦,才能有“豁然开朗”的明媚愉悦。

演讲结束,范曾继续和观众互动。谈到怎样读国学时,范曾多次强调理解力有时候比知识还重要。“灵感和启发并非神的赐礼,一定要多读书,更要多理解,对于有心之人,灵感自然就来了。”

范曾,中国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1938年出生于江苏南通范氏十三代文人世家。1955年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1984年受邀担任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主任;2008年获法兰西公民之星金质勋章;2009年获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同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命为“多元文化特别顾问”;2010年,被法国总统亲自授予“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1年,获得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学位;2012年,获得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特别荣誉文学博士学位。(通讯员 高文瑞 吴军辉 摄影 任永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