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家庄中国光纤产业园借势发力产业高端

《河北日报》庞 超 杨威力 2015-04-27 14:46: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石家庄中国光纤产业园借势发力产业高端

原标题:光纤集群掘金“云时代”

□本报记者 庞 超 杨威力

2002年之前,整个石家庄产不了一根光纤连接器产品。可如今,这里一年就生产2900万套光纤连接器,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光纤连接器生产基地。

这就是坐落于石家庄高新区的中国光纤产业园。4月20日,记者在这里看到,陶瓷插芯、大数据中心、有源光缆等一批信息产业项目,构建起一个光纤和互联网产业集群,多项产品站上“云时代”的产业高端。

“海淘”先进技术——

搭乘全球光纤产业发展快车,打破垄断从解决“中国芯”开始

近年来,石家庄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了三根“立柱”:生物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面对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难题,该市曾经的传统优势产业纷纷减速、减量。新常态下,经济要想添分量,需要靠增量,特别要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当前,移动互联网兴起、“云时代”到来,网络与用户之间的互动频率越来越高。大幅度提高宽带网速势在必行,全球光纤市场掀起热潮。

提早嗅到光纤产业快速成长的味道,2011年,河北四方通信母公司——中国光纤在香港上市。成功融资后,他们雄心勃勃,提出“上项目必须得有国际视野,看齐世界水平”。

经过调研,他们决定:搭乘全球光纤产业发展快车,要从解决“中国芯”开始,上马国际垄断、国内空白的陶瓷插芯项目。

陶瓷插芯,是长不过2厘米、圆珠笔管粗细的白色柱状配件,看似不起眼,却是光纤连接器最为精密的核心部件。该产品的生产制造技术一直垄断在日本企业手中。一个光纤连接器需要2个陶瓷插芯,采购价每支2到3元,而自己生产,成本能下降50%到60%。

可这门技术在哪里“淘”?此后两年多,四方通信董事长、总经理一趟趟远赴日本洽谈,但没能直接引进这项技术。之后,中国光纤在加拿大设立分公司,成功从日本引进了该项生产技术并生产出制造陶瓷插芯的氧化锆颗粒。接着,辗转“海淘”到的技术,最终落到了四方通信。

未来,四方通信将实现陶瓷插芯月产1.2亿支,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陶瓷插芯生产基地。

创新引智模式——

技术股份化引来专家留住成果,多项特种光纤抢占产业先机

4月20日,记者在石家庄中国光纤产业园看到,有座高楼不仅建得很快,也颇有来头。

这座高楼叫全光网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投资13.64亿元,是为一位光纤专家而建。他叫何祖源,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新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未来,何祖源教授会带着他的重点实验室团队不定期前来搞科研和成果转化。

特种光纤,是未来信息产业争夺的重要战场,谁能掌握核心技术,谁就能占尽产业先机。对此,四方通信总经理张永录可没少下功夫。

何祖源曾长期在日本东京大学任教,是多项特种光纤新技术发明人,回国后自然成为不少企业争抢的对象。张永录自结识何祖源起,就一直支持他的课题研究。为表诚意,张永录还聘任何祖源为中国光纤独立非执行董事,并为他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合资成立上海南明光纤技术有限公司,让何祖源以技术入股。

何祖源被深深打动了。他决定将特种光纤新技术放到四方通信转化,并联合四方通信研发出9种特种光纤的系列产品,最终都要在石家庄中国光纤产业园实现产业化。

打通应用市场——

将在省会打造智能宽带无线城域网,未来市民可实现免费上网

也许用不了多久,你就能在石家庄的街道上看到长得与草坪灯、灯杆相似的“智能无线热点”。上千个“智能无线热点”将覆盖石家庄市二环核心城区107平方公里的区域,到那时,二环内市民就能免费上网了。

其实这也是四方通信正在筹建的一个新项目,目前他们自筹资金3.3亿元,即将开工建设,未来将建成覆盖市区的智能宽带无线城域网。

四方通信进军互联网应用领域,与最近很流行的一个词“IGDP”有关。权威机构预计到2025年,互联网对中国GDP增长贡献率将从7%提高到22%。

正是看准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性特征,石家庄把培育市场应用作为产业发展突破口。如今,石家庄已成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和“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试点。应用市场大门开启,“云时代”的石家庄,需要更多互联网产业项目加速聚合。

上下游产业联动打通应用市场,石家庄中国光纤产业园借势掘金,再迎发展良机,目前已有4个互联网应用项目落地。按照规划,未来园区内不仅有四方通信一家在“裂变”项目,还要吸引聚合世界知名互联网信息企业前来投资,共同打造光纤设备和互联网产业集群,引领河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崛起。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