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回眸 是四川邀请更是资本选择

四川日报曾小清 2015-04-27 14:44: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回眸

“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已落下帷幕,后续效应正在凸显。

浪潮集团活动期间与5个市州洽谈签约,活动结束后浪潮绵阳大数据创新中心及浪潮软件评测中心绵阳分中心揭牌,随后又积极跟另5个市州对接签约……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说,云服务中心将逐步覆盖四川21个市州,进而建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立足四川,服务全球。

在全球投资贸易格局深度调整之际,产业巨头入川,正掀起新的“浪潮”。

两天时间,423家境内外知名企业和知名商协会重要嘉宾等800多人聚焦四川,共同见证四川活力,分享发展机遇;签下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投资类合同项目842个,总投资额6015.6亿元。开放进取的四川,加速与世界发展同频共振。

高朋满座的“四川底气”

“真没想到。”对于嘉宾参会规模和层次,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戴绍泉多少有些意外。参加活动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代表人数,均高于2013年“三大投资促进活动”和2014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

加速发展的四川吸引大企业接踵而至。当万达集团向医疗领域、创新“互联网+”模式领域投资1620亿元时,华润集团已开始围绕9大重点领域,拓向更宽的合作领域;当微软加快入川布局智慧城市等创新项目时,中电子、中电科、中航科等已在川敲定一批重大高精尖项目……“当前中国经济有两个热点区域,一个是京津冀,一个是四川。”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安七一说,失去四川就会失去未来发展的20年。

投资四川为何成为热点?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最大的回旋余地在西部。省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认为,作为西部经济大省,四川经济社会展现出的发展活力,是四川吸引世界目光的原因所在。这种蓬勃发展的力量,让世界聚焦四川,在这里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

看宏观形势,“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前夕,全国前三季度数据出炉,GDP同比增7%,增速略有回落。而四川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4%。“像四川这样的西部省份,始终在以高于全国的速度增长。”

看发展轨迹,近年来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西博会等国际高端盛会的推动下,2013年四川签下投资金额达1.45万亿元的投资项目,目前履约率已超过95%;2014年所签的1.56万亿元项目,履约率已超过80%。“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推动系列重大项目落户,是延续,更是开始。

看开放姿态,在与中外知名企业代表交流中,四川发出邀请:欢迎中外企业积极参与四川全方位互联互通,精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机遇,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积极参与四川优势产业提升,开展高端产业项目合作;积极参与四川创新驱动发展,开展科技创新转化合作;积极参与四川消费市场升级,开展商贸和旅游投资合作;积极参与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开展深层次多领域合作。

开放的四川,与世界共赢共享的形象已深入人心。首次来川的锐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江锡标,看到四川在要素保障、投资促进、金融、市场拓展四个方面出台36条稳增长措施的报道,不停点赞:“在川投资发展的信心大增。”

精准发力的“四川模式”

会议室很“迷你”,只请了客商100多人。“这么小的规模是头一次。”雅安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郑朝彬解释:撒“胡椒面”意义不大,精准发力才更有实效。

不止雅安,全省的投资促进活动新形式、新手段、新领域蔚然成风。其背后,是四川开放理念和开放模式的全新升级。

如果说,去年的活动仅是市场化招商的“小试牛刀”,今年四川以更务实、高效的姿态推动开放合作。两天时间,省级层面的活动只有一个,19个市州安排了21场专题促进活动,重心下沉使市州成为活动组织的绝对主角。

成为“主角”后的市州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雅安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头与有投资意愿的企业一对一洽谈,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乐山一边办恳谈会,一边依托在乐山举办的2015亚太旅游协会(PATA)年会这一世界级专业会议促进投资,大批健康养老、旅游、酒店管理、职业教育等项目纷纷进驻。

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手段,小切口引来大商机。资阳立足天府新区做强“空港经济”,绵阳市以“共享先行先试政策、共建创新创业特区”为主题打创新牌,内江市集中火力专攻高新技术专场对接暨投资推介。

新的合作领域,开辟了发展新空间。围绕国企改制和民生领域,四川端出5470亿元的“PPP盛宴”。其中,广安推出PPP项目专题推介会,眉山、达州等市首次将PPP项目与传统分类的工业、农业、服务业项目并列推介。“我们想分一杯羹。”台湾锡山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岑令文坦陈,大城市基建瓶颈已现,通过PPP模式可在西部找到新市场。

供需的无缝对接收获的是双赢。凉山签下207亿元的重大项目,广元收获387.75亿元签约项目,达州、攀枝花、遂宁签约额均超过500亿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四川 中外企业 变轨 主角 知名企业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