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市推出十项活动引导绿色消费

天津日报门心洁 2015-04-27 14:09: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通讯员 徐凤成 王磊 记者门心洁)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为充分发挥流通环节引导消费和生产的作用,提高流通领域节能发展水平,培养消费者绿色消费、节约消费的意识和习惯,形成勤俭节约、保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市商务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在全市组织开展十项活动,进一步促进流通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流通业提质增效,建设美丽天津,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一是积极创建绿色商场。创建一批集门店节能改造、节能产品销售、废弃物回收于一体的绿色商场。引导企业做好建筑、照明、空调、电梯、冷藏等耗能关键领域的技术改造,推广使用LED灯等节能照明产品,淘汰高耗能照明设备。鼓励零售企业借助实体店、网店及互联网平台采购绿色、低碳、节能产品,加强与绿色低碳商品的生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限制和拒绝销售高耗能、高污染和过度包装产品。

二是积极推广绿色采购。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环保部、工信部联合制定的《企业绿色采购指南(试行)》,引导企业按照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兼顾的原则,打造绿色供应链,树立绿色采购理念。支持企业结合行业特点,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制定绿色供应商筛选和认定条件,并通过多种途径公开筛选和认定。支持和引导采购商建立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主动承担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自觉实施和强化绿色采购。

三是积极引导绿色消费。充分利用节约资源的消费理念引导消费方式变革。在本市筹建管理先进、服务完善、交易规范、环境整洁,具有良好社会形象的大型旧货流通交易市场。鼓励旧货流通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型传播手段,公开发布闲置旧货信息,最大程度促进闲置物品流通。鼓励市民选购绿色节能产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科学消费和绿色消费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

四是积极推动绿色餐饮。餐饮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律行动,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浮华的餐饮风气。倡导餐饮企业提供小份餐饮、自主餐饮、分餐制等节俭用餐服务;减少一次性筷子、一次性餐盒、一次性桌布等用品使用量,多措并举地引导餐饮企业树立绿色节俭的经营理念。

五是积极推进绿色回收进机关。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节约意识,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认真落实《天津市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支持试点回收企业与公共机构对接,做好相关废弃商品定点回收工作。各机关开展垃圾分类,将废纸、废塑料等再生资源分类放置,规范处理打印机硒鼓、办公耗材、废旧电器等办公用品,实现资源应收尽收和规范化处理。

六是积极推进绿色回收进校园。积极支持本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企业与各级各类学校共同宣传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的重要意义。着力探索推动节能实践基地建设。有关行业协会、企业加强与学生社团组织沟通协调,举办节能知识讲座,使广大学生接受节能教育,共同打造绿色校园。

七是积极推进绿色回收进社区。以滨海新区为试点,借助物联网技术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推广自动回收机、交售废品换积分换购商品新型回收方式,拓展回收网络覆盖范围,提高废旧商品回收比率。组织“企业对外开放日”,回收利用企业面向居民开放,组织代表参观循环再生流程,介绍典型回收模式。

八是积极推进绿色回收进商场。结合流通领域节能示范店创建和“资源循环利用行动”,开展绿色回收进商场活动,贯彻落实《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宣传限制塑料袋使用的积极意义,减少塑料袋使用量。在示范店内举办再生资源回收与节能活动宣传,开展废电器电子产品等回收活动和宣传教育。

九是积极推进绿色回收进园区。围绕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以及企业生态化改造继续推动循环型工业发展。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试点,逐步向全市各大型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推广,建立工业废弃物规范回收、集中分拣、高效处理、统筹利用的完整循环模式,在工业园区内形成生产环节代谢物到再利用生产资料的内部循环产业链条。

十是积极宣传节约之星。结合“俭以养德人人行动”教育实践活动,及时发现本市各区县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通过宣传“节约之星”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深入开展节俭节约教育,倡导文明节俭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