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工作15~20年幸福感最低 你呢

辽沈晚报徐月姣 2015-04-27 10:04: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工作15~20年时,职工的幸福感处于最低水平;幸福感随着收入增加、拥有自己的住房及就医方便等因素呈现出递增的趋势。目前,辽宁启动国内首个关注职工幸福感与积极教育的公益项目——职工幸福教育公益项目,帮助组织、团队和职工顺利度过心理变革期。

在过去的两年中,辽宁省职工幸福教育促进中心对全省14个市、300多家单位的近两万名职工进行了幸福指数大调查。我省职工整体的幸福指数62.57分,处于“比较幸福”水平。在压力方面处于良好状况,低于全国数据库职工总体水平,尤其是压力感受46.5%远低于全国的60.8%。此外,心理压力41.84分,身体压力37.88分,也处于“压力非常小”水平。

幸福感和收入有关吗?有房没房影响很大

工作15~20年幸福感最低 你呢

从整个家庭收入状况看,随着家庭人均月收入的增加,幸福感基本呈现出递增的趋势,家庭人均月收入1000元以下员工的幸福感最低,收入1万元以上员工最幸福。其中,家庭人均月收入1000元以下群体处于“基本幸福”水平,其余群体都处于“比较幸福”水平。

在各维度及其所属指标上,也基本是家庭人均月收入1000元以下、1001-2000元的群体状况相对最差和较差,1万元以上群体的状况相对较优和最优。

收入和幸福感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个饱受争议的话题。调查结果显示,收入与幸福感之间仍然呈现了明显的正向相关关系,这是因为相比而言,富裕的家庭更有能力应对各类生活压力,有更高的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而低收入家庭会产生更多的负面情绪和压力。经济状况是影响幸福感的基本因素。

为何职场新人和20年老人幸福感最高

工作15~20年幸福感最低 你呢

调研发现,工作15-20年职工呈现各种负面身心问题,其缺乏工作活力,工作效率较低,压力感与疲惫感较大,质疑工作的意义,对工作抱怨较多。而职场新人和工作经验超过20年的职工工作幸福感较高,呈现出“两头高、中间低”的状况。

初入职场,新人眼中的一切都那么新鲜,只要有事干,就会感到幸福。随着对工作内容和工作氛围的满意度逐渐递增,职场新人能越来越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可是几年以后,他们发现,职场并不像当初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前途迷惘,工作遇到瓶颈,就会产生厌倦的情绪。

转机往往发生在20年之后,这时,多年的积累带来质变,工作幸福感重新回到巅峰状态。

35~40岁职工群体抑郁倾向高

对省内近两万名职工进行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幸福指数调查显示,不同群体职工都存在一定比例的抑郁倾向。但我省职工整体的高抑郁倾向比例(1.8%)低于全国职工总体水平(2.3%),表明辽宁省职工在抑郁倾向方面状况较好。

调查结果显示,包括低收入职工群体(7.0%)、丧偶(8%)和再婚(6.2%)职工群体、就医不方便职工群体(10.4%)、健康状况较差职工群体(28.6%),都表现出较高的抑郁倾向,这些群体尤其需要关注和关爱。此外,在不同年龄群体职工中,35~40岁职工群体呈现较高的抑郁倾向(2.0%)。

建议如何提升感知幸福能力

预防抑郁症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提升主观幸福感。

研究表明,即使是最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只要每天进行一项简单的幸福行动,他们的病情也会出现好转。积极心理学创始人之一的马丁·塞利格曼已经证明了这个结果。

他进行了一项为期6周的积极心理治疗,让8~11名抑郁症患者每周相聚两个小时,每次相聚时都会有研究人员引导他们尝试不同的积极思维练习,比如表达感恩之情、享受现在、发挥特长等。

与那些没有经过任何干预的抑郁症患者相比,这些接受积极心理治疗患者的抑郁症状在接受干预6周内得到了显著改善,而且他们的幸福感一直在延续,并且在干预结束一年后达到了最高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