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沈阳:高级人才去哪了?民企多国企少(图)

辽沈晚报王莹 2015-04-27 10:04: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调查

招聘会上,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发布了《沈阳市2015年上半年中高级人才需求调查报告》。本次调查的对象为沈阳市各区、县(市)行政区域内所属的企业事业单位;高级人才主要指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海外留学回国并取得国家承认的学士以上学历人员等。

人才分布总体呈现“三多三少”

沈阳市中高级人才的现状如何?从调查结果来看,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仅占6.6%;高级职称人员和中级职称人员仅占用人单位现有人才总数的10.1%;专业结构不合理,机械工程、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中高级专业人才严重不足,以机械工程这一专业为例,仅占总需求的28%。

同时,人才分布不均,储备不够。沈阳市中高级人才分布总体呈现“三多三少”现象,即民营企业多,国有企业少;新兴产业多,传统产业少;中直、省属企业多,市、县域企业少。

16万中高级人才博士不到1%

本次调查共上报单位389家,现有各类人才总量为160814人。

按学位分,国外学位人才947人,占0.58%;国内学位人才159867人,占99.42%,其中博士1375人,占0.86%;硕士8833人,占5.49%;学士及以下149659人,占93.06%。

按职称分,高级职称4677人,占2.91%;中级职称11598人,占7.21%;初级及以下144539人,占89.88%。

从需求角度看,中高级人才需求总数为2520人。有国外学位人才需求的13人,占0.52%;国内学位人才需求总数2507人,占99.48%,其中博士83人,占3.29%;硕士469人,占18.61%;学士及以下1955人,占77.58%。

从职称需求看,高级职称需求127人,占5.04%;中级职称需求449人,占17.82%;初级及以下需求1944人,占77.14%。

复合型人才紧缺老龄化现象严重

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中高级复合型人才尤为紧缺,并且人才断层、流失严重。原因有两个:一是高级人才的流动造成一些有潜质的高素质人才外流,导致高级人才的接续性断层;二是有些专家和高级管理人才的年龄结构偏大,年龄结构老化的现象突出,多面临着退休,导致了人才的自然性损失。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