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平谷举办“天云山杯”国际狮王争霸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天云山杯”中国狮王国际争霸赛,是北京市平谷区第十七届国际桃花音乐节重要活动之一,活动于4月25 、26日在京东旅游明珠黄松峪乡天云山旅游风景区举办。

黄松峪乡是京东旅游之乡,京津冀之间重要的旅游节点。自1988年以来,该乡利用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开发建设了湖洞水、大溶洞、石林峡、天云山等景区,形成了一条绚丽多彩的旅游走廊,成为平谷区旅游景区最集中的地区。

天云山旅游风景区占地9平方公里,景区林木覆盖率高达95%以上,有着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景区已建成真露寺、天合宫、七夕庙、观景亭、大型瀑布、水潭等景点,还配备了游客服务中心、游路、缆车、索道等基础设施,景区有1.5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可同时容纳500多辆车。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宣传黄松峪旅游。此次“天云山杯”中国狮王国际争霸赛共有来自香港、澳门、越南、广东、北京等地十支队伍参加。

该项赛事分为北狮、南狮。南狮包括传统组、高桩组。各组通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颁发奖杯、奖牌和证书。

据了解,舞狮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舞狮来助兴、舞狮有南北之分,南方以广东的舞狮表演最为有名。狮子是由彩布条制作而成的。每头狮子有两个人合作表演,一人舞头,一人舞尾。表演者在锣鼓音乐下,装扮成狮子的样子,做出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在表演过程中,舞狮者要以各种招式来表现南派武功,非常富有阳刚之气。

最初北狮在长江以北较为流行;而南狮则是流行华南,南洋及海外。近些年来亦有将二者溶合的舞法,主要是用南狮的狮子,北狮的步法,称为"南狮北舞"。北狮的造型酷似真狮,狮头较为简单,全身披金黄色毛。舞狮者(一般二人舞一头)的裤子,鞋都会披上毛,未舞看起来已经是维妙维肖的狮子。狮头上有红结者为雄狮,有绿结者为雌性。

北狮表现灵活的动作,与南狮着重威猛不同。舞动则是以扑、跌、翻、滚、跳跃、擦痒等动作为主。南狮又称醒狮,造型较为威猛,舞动时注重马步。南狮主要是靠舞者的动作表现出威猛的狮子型态,一般只会二人舞一头。狮头以戏曲面谱作鉴,色彩艳丽,制造考究;眼帘、嘴都可动。严格来说,南狮的狮头不太像是狮子头,有人甚至认为南狮较为接近年兽。南师的舞动造型很多,有:起势、常态、奋起、疑进、抓痒、迎寳、施礼、惊跃、审视、酣睡、出洞、发威、过山、上楼台等等;舞者透过不同的马步,配合狮头动作把各种造型抽象地表现出来。故此南狮讲究的是意在和神似。 (记者 王素绢 通讯员 张春江)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