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自贸区特别报道篇五——专家解读自贸区总体方案 激发福建“三区”叠加的活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1日上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举行揭牌仪式,自贸区建设的总体方案随之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其实,在此之前,3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即审议通过了总体方案。4月8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建设成为改革创新试验田、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和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的新高地。《方案》还提出,经过三至五年,将福建自贸试验区建成投资便利、金融创新功能突出、服务体系健全、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如果说自贸试验区是一座即将拔地而起的高楼,那么《方案》就是它的一张施工图;如果说自贸区是海上的一艘轮船,那么《方案》就是船长手里的航海图。为此,我们邀请几位专家来帮助我们读懂《方案》,试图读懂自贸试验区的构想与框架,以及文本背后深层次的涵义。

解读人: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

厦门大学金融系副教授蔡伟毅

黄端:“海丝”“两岸服贸”“自由港”成三片区关键词

根据《方案》,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31.26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的示范区;厦门片区(43.78平方公里)重点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两岸贸易中心;平潭片区(43平方公里)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在投资贸易和资金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认为,对于福州来说,依托历史和省会中心城市的优势,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是题中之义。据黄端介绍,2014年年上线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今年还要在东盟十国各设立一个分中心,其中与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已经达成协议。此外,今年福州市还将推动中国-东盟海产品期货交易市场的成立。

事实上,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中心仅仅是2011年成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的项目之一。该基金由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推动成立,在22个项目中,福建省争取到了3个项目,是各省市中最多的一个。

“这充分说明福州的‘海丝’建设起步早。”黄端说。

而厦门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则是基于厦门新兴产业领跑全省、总体经济水平较高的基本情况。黄端说,以厦门港为例,已经发展出货代、保险、物流等各种上下游产业,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厦门的国民生产总值与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也决定了它有条件承接台湾先进的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现代服务业。

《方案》中关于平潭岛的表述,“在投资贸易和资金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可谓意味深长。在此之前,“自由港”一直是平潭的发展方向与目标。事实上,平潭已经于2014年7月15日进行信息化电子围网,实现全岛封关运作,成为国内面积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

“电子围网、封关运作,即实现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流,分类管理。可以说已经具备了‘自由港’的雏形。”黄端说,“平潭希望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支持,能够令其实现‘自由港’的蓝图。所以《方案》中的这个表述,是很灵活,很富于想象空间的。”

黄茂兴:服务贸易合作是对台章节最大亮点

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最大特色。《方案》从产业合作、服务贸易、货物贸易、金融合作、人员往来等五个方面提出了80多项对台创新和扩大开放的举措。

《方案》提出,推动台湾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在自贸试验区内聚集发展,重点承接台湾地区产业转移。支持自贸试验区内品牌企业赴台湾投资,促进闽台产业链深度融合。探索闽台合作研发创新,合作打造品牌,合作参与制定标准,拓展产业价值链多环节合作,对接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构建双向投资促进合作新机制。

对此,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提出,要发展两岸产业合作的新模式。目前福建经济的短板是,优势产业和大型品牌企业不多。应积极承接台湾的智慧产业,如生物科技、保健医疗、包括金融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等。在“引进来”的同时也鼓励“走出去”,推动大陆的企业在台湾落地生根。通过这种融合发展,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两岸经济格局。

黄茂兴说,服务贸易在《方案》对台这一章节中占相当大的比重,未来有可充分挖掘的空间。自贸区发源于英国工业革命,在二战后趋于成熟。自贸区成熟的标志之一,即从货物贸易转向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并存,甚至服务贸易更为重要。世界上一些知名的自贸区如新加坡自由贸易区、美加墨自由贸易区等,都从加工制造等货物贸易转向了以服务贸易为主导。“此次《方案》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可以视作顺应了世界自贸区发展的大趋势。”黄茂兴说。

2014年,福建的服务业占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9.6%,华东六省一市基本是在50%左右,而台湾地区服务业的比重高达70%以上。“这一方面意味着我们要加快福建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承接台湾的现代服务业,实现两岸的产业互补,如电信和运输服务、商贸、产品认证服务、工程技术、专业技术等领域。”黄茂兴说。

就此,《方案》除了对上述这些领域的开放作了详细规定,如允许台湾服务提供者在自贸试验区内试点设立合资或独资企业,提供电信服务业务;允许经台湾认可机构认可的具备相关产品检测能力的台湾检测机构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并依法取得资质认定;允许取得大陆注册会计师资格的台湾专业人士担任自贸试验区内合伙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等等。

蔡伟毅:两岸金融合作将令市场更加活跃

《方案》称,厦门将建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相比定位为“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的福州,厦门的对台特色更加突出,更加强调两岸的金融合作与互联互通。

厦门大学金融系副教授蔡伟毅表示,两岸的金融合作,以银行业为例,其实大陆方面此前已经单方面放开了。据蔡伟毅介绍,2008年6月,台湾富邦集团通过富邦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承购,收购了厦门商业银行(厦门银行的前身)19.99%的股权;2013年,已经有16家台资银行在大陆设立分支机构,其中分行11家,代表处5家。

此次《方案》规定,探索允许台湾地区的银行及其在大陆设立的法人银行在福建省设立的分行参照大陆关于申请设立支行的规定,申请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异地(不同于分行所在城市)支行。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支持两岸银行业在自贸试验区内进行相关股权投资合作。研究探索台湾地区的银行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营业性机构一经开业即可经营人民币业务。

蔡伟毅表示,未来台资参股大陆银行的比例可能提高,或者是进行并购;也可能参与组建大陆的民营银行,业务范围可放宽,人民币、外币均可纳入经营范围。

“金融市场的放开,可促进境外人民币回流,从而增加大陆市场的资金流动性,提升消费,促进企业的融资,令市场交易更加活跃。”蔡伟毅说。

此外,《方案》还提出,研究探索允许符合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按照大陆有关规定在自贸试验区内新设立2家两岸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大陆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其中一家台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达51%,另一家台资合并持股比例不超过49%,且取消大陆单一股东须持股49%的限制。

蔡伟毅说,早前台资可以通过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大陆证券市场,2008年7月3日,台湾行政当局又通过决议,将台湾基金投资大陆股市的资金比例上限标准,由现行的0.4%扩大为10%,同时完全取消台湾基金投资香港红筹股与H股的限制。但是,真正允许台资到大陆设立证券公司还需要台湾方面的核准。

“现在还只是大陆方面的单方面放开。当然,这就相当于一种政策宣誓,只要对台资的证券公司形成吸引力,那么就会推动形成政治诉求,推动台湾方面的政策放开。”蔡伟毅说,“如果真的能够实现,就可以形成一个完全竞争的证券业市场。”

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三个片区同时挂牌。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便到刚刚挂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考察并指出,要推动改革开放释放更多红利、拓展新的空间;要持续推进见证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大激发社会活力;进一步扩大开放,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促进积极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自贸区建设要瞄准世界最优营商环境,先行先试,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探索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李克强说。

当前,福建省处于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期,即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这“三区”叠加,政策红利密集释放。如何以“海丝”为依托,以自贸试验区为引擎,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支持,在争取成为政策的“洼地”的同时,争当改革创新的“高地”,建设一个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服务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局,融入世界区域经贸合作发展的潮流,成为福建未来三至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的最重要的课题。

(记者 胡美东 彭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