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初高中将逐步推行“走班制”

深圳晚报胡琼兰 刘芬 2015-04-24 14:47: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改革落点1

基础、拓展、特色课程比例7:2:1

叶文梓介绍,新一轮课程改革,以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为主要任务,以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艺术、体育、科技教育为特色,抓住育人目标、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与资源建设等五个环节。

《指导意见》显示,全市中小学统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将形成与中小学生品德、身心、学习、创新等八大素养相配套的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三类课程体。其中,基础课程以国家课程为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占小学、初中总课时数的70%,占高中的60%。拓展课程是国家课程的延伸和深化,主要服务学生能力提升,以综合性课程为主,占小学、初中总课时数的20%,占高中的30%。特色课程由学校自主开发,主要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占小学、初中和高中总课时数的10%。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此前,全市中小学课程设置包括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后两者占总课时的30%。“全市小学和初中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占其总课时的比例为7:2:1”这种课程设置模式是深圳首次提出。

另外,《指导意见》显示,加强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是深圳今后几年课程建设的重点工作。

为此,深圳将制定《深圳市中小学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建设标准与管理办法》,对特色鲜明、深受学生欢迎、实施绩效良好的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践行奖励,并纳入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估统一考核。

除此之外,小学生的实验教学内容也将逐步纳入初中升学考试之中,深圳还将制定和实施中小学艺术教育、体育和科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培养一批品牌项目和特色项目。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