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各界专家聚首南方 热论广东治理及政府创新举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3日,第二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在南方传媒大厦举行,会上发布了2014-2015年度优秀案例。本届交流会优秀案例类别在去年的“政府治理创新”、“舆情引导”、“网络问政”基础上,增设“品牌管理”类,共有31个优秀案例入选,展示了广东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

各界专家聚首南方 热论广东治理及政府创新举措

23日,第二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在南方传媒大厦举行,会上发布了2014-2015年度优秀案例。本届交流会优秀案例类别在去年的“政府治理创新”、“舆情引导”、“网络问政”基础上,增设“品牌管理”类,共有31个优秀案例入选,展示了广东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南方舆情专家委员会主任俞可平,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方舆情研究院院长莫高义,暨南大学副校长林如鹏,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垂林、曹轲,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振飚,以及优秀案例主创代表、专家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交流会。

莫高义在致辞中表示,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要求通过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南方报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对中心工作的服务支持能力,去年组建了南方舆情研究院,推出舆情项目,为政府治理提供智库支持和舆情服务,既是集团提高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集团转型发展的基础工程。一年来,南方舆情事业长足发展,基本完成了对全省党政用户尤其是地市用户的全面覆盖,对促进科学决策、推动地方发展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南方报业将继续高扬改革的旗帜,把握机遇,全力推进南方舆情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具有南方特点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改革探索加油,为治理创新献策,为书写粤治新篇作出更大贡献。

“粤治—治理现代化”2014—2015年度广东优秀案例评审,由媒体、高校和社会各界力量组成“2+13+X”协同体,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暨南大学为指导单位,南方舆情研究院为发起主办单位,暨南大学舆情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为联合主办单位,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等13家机构为联合推介单位。活动得到了俞可平、郑永年、迟福林等专家学者和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等机构的大力支持。评审历时3个多月,收到自荐或他荐案例228个,经过初步遴选、实地走访、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31个优秀案例,包括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一站式”服务等10个“政府治理创新”类案例,广州市城管委微博与“垃圾分类万人行”活动舆情引导等7个“舆情引导”类案例,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和易凤娇开通微信公众号等8个“网络问政”类案例,广药集团多品类协同营销等6个“品牌管理”类案例。

现场互动

专家学者、案例主创单位代表同台讨论

政府服务也要有“互联网+”理念

“政府治理创新,我觉得是挺难的,但今天看到这么多同道,觉得并不孤单。”“政府有勇气,敢于担当,敢接地气,老百姓就少了很多的怨气。”……交流会上,专家学者、优秀案例主创单位代表同台讨论,气氛热烈。

互动环节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南方舆情专家委员会委员任剑涛表示,广东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展现“粤治粤好、粤来粤好”的蓬勃局面。有效的政府治理,需要体制机制保障,保证政府在规模、职能和作用方式上的合理性,在作为方式上的法治优先性,在发挥政府治理作用上的有效性,在提供社会服务上的公共性,在体制运转上的执行力,在行政结果上的公信力。

政府部门不搞审批做服务

如何推进政府治理创新?来自各地的实践者深有体会。惠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发改局局长胡建斌介绍,惠州设立“中介超市”,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中介不“中”、“红顶中介”、“二政府”、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与部门利益脱钩。之前很多企业找不到质优价廉的中介机构,建立这个平台以后,全球所有具有相关资质的机构都能够为惠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佛山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丘少锋介绍,禅城区通过“一门式”改革实行多个点的并门、并窗的形式,一个窗口综合受理,将部门审批裁量权尽量压缩,形成一套标准。市民办事可以尽量通过政府部门之间数据的共享,少带一些资料,少开证明。政府的服务是无止境的,关键在于大数据共享和部门之间协同服务。

珠海市纪委法规制度室主任张若芬说,工程领域腐败是防腐的老大难问题。珠海的廉情预警评估系统,体现了“科技+制度”的威力。通过大数据的手段实现各个部门的数据共享,设计了30个量化指标对工程全程进行监督,像扫描仪一样,当指标达到风险值时就会自动报警。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认为,政府服务也需要有“互联网+”理念,比如互联网+政府治理,利用技术手段不断推进政府的透明度和公开度,或者通过技术手段发现问题。政府需要更多的“显微镜”、“B超”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政府创新的动力来自哪里?一方面是企业的压力,一方面是民众的压力,这种压力最后能不能变成政府创新的真实举动,取决于政府是否可以对这些压力进行及时回应。”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肖滨说,现在很多政府部门不搞审批了,那要做什么,就是要做服务,给社会和民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建立舆情引导科学机制

重大项目建设如何加强舆情引导?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认为,以前舆情工作在一些人看来是危机应对,一出问题就出来灭火。现在很多舆情机构已经开始把应急化变成了常态化,作为收集民意和了解民意的窗口,建立一些科学应对机制,慢慢强调怎么发布、公开,形成了制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谢伦裕认为,如果在舆情引导的时候,明确不同的群体诉求是什么,做差别化舆情引导,可以行之有效。

省委宣传部网络宣传评论处副处长石雄东说,讲好广东故事,既要壮大传统主流媒体的权威声音,更要利用好网络媒体,综合发挥效应。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徐建韵说,前几年广州的垃圾分类和焚烧厂建设压力很大,去年通过举行“垃圾分类万人行”活动,让上万名市民实地参观考察,以及通过官方微博与网友积极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宁认为,在公共治理过程中,公共舆论是重要的参考因素。从舆情引导案例可看出,新媒体的应用是最广泛常见的。政府通过信息传播,在政策推广的过程中获得理解,获得共识。

网络时代更要重视品牌管理

网络时代如何加强品牌管理?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认为,品牌管理类优秀案例一个很大的特点是重视传播,而且善用新媒体,线下线上互动非常好。顺德区信理产业经济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少魁说,要重视网络品牌管理创新,建立国际品牌管理的中国标准。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说,一家医院要走得长远、基业常青,主要是靠文化。该院重点打造“病人至上,真诚关爱”的价值观,医务人员内心有一个导航系统,就能够确保合理诊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让病人放心,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省总工会法律顾问室主任许平坚说,工会的职责是代表和维护职工的权益,为了妥善化解劳资纠纷,去年成立了处置劳资纠纷的应急分队,深入职工队伍中化解矛盾。

深圳市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军认为,南山的“书记信箱”不仅仅是一个书记的信箱,而是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党委政府与市民的沟通,更好地了解民情,了解民困,解决民困。政府有勇气,敢于担当,敢接地气,老百姓就少了很多怨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