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各界专家聚首南方 热论广东治理及政府创新举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3日,第二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在南方传媒大厦举行,会上发布了2014-2015年度优秀案例。本届交流会优秀案例类别在去年的“政府治理创新”、“舆情引导”、“网络问政”基础上,增设“品牌管理”类,共有31个优秀案例入选,展示了广东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

主题发言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南方舆情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俞可平:

创新有风险,应宽容失误

各界专家聚首南方 热论广东治理及政府创新举措

“我不喜欢正装,但今天专门穿了正装出席会议,因为政府创新特别重要,尤其要鼓励制度创新。”23日上午,著名学者、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南方舆情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俞可平一走上交流会讲台,就笑着对在场的优秀案例主创代表表示敬意。

俞可平认为,真正的改革、真正的创新一定要解放思想,要有一个比较宽容的制度环境,允许一些大胆的开拓者和创新者有一些失误。对于一心一意想创新和改革的党政干部,社会要给予他们掌声和荣誉,让真正的改革者青史留名。

政府创新是“火车头”,拉动社会进步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我们政治学的语言来说就是治理现代化,治理现代化有一个理想目标,就是善治。”在俞可平看来,善治的关键就是善政。没有政府创新就没有善政,没有善政就没有善治。

俞可平表示,在中国,党委政府是社会进步的火车头,国家和社会作为一辆列车去向何方,这个火车头起决定作用。政府有引领示范作用,社会的制度环境主要是靠政府来提供的,没有政府创新就没有新的制度环境,社会其他领域的创新必然受影响。

强化党政干部激励机制

“创新是要冒风险的,创新的频率越高,风险的程度也越高。而且政府创新一旦出现失误,往往可能会影响一个官员的前途。”俞可平认为,要有一个比较宽容的制度环境,允许一些大胆的开拓者和创新者有一些失误。

俞可平还建议,应进一步强化党政干部的激励机制,特别是进一步完善党政干部的绩效考核和干部选拔机制,让那些为了社会进步、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改革官员有更大的晋升空间。另外,要增强党政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感。既然承担了这个职务,就要履行职务相应的责任。如果没有履行职责的话,就是失职,要受到相应处罚。

“还应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地方主动性的关系。”俞可平说,我们必须有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同时,中国这么大,地方的差异性太大,要给予足够的自主创新的空间,实现顶层设计和地方自主创新的积极互动。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