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各界专家聚首南方 热论广东治理及政府创新举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3日,第二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在南方传媒大厦举行,会上发布了2014-2015年度优秀案例。本届交流会优秀案例类别在去年的“政府治理创新”、“舆情引导”、“网络问政”基础上,增设“品牌管理”类,共有31个优秀案例入选,展示了广东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南方舆情专家委员会委员迟福林:

用“好技术”支撑政府高效服务

各界专家聚首南方 热论广东治理及政府创新举措

“我们过去的服务是靠‘好人’,靠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现在要把‘好人’、好理念和好的技术平台结合起来,用好技术来支撑政府高效的服务。”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南方舆情专家委员会委员迟福林说,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需要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创新。广东的网上办事大厅等创新做法让老百姓不用再天天跑,办证时间节约了,最终使群众满意,是很好的探索。

信息公开是政府治理的重要基础

对于入选的31个广东优秀案例,迟福林说,这些案例的特点可概括为公开性、服务性、社会化、机制化,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创新的方向。

他说,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不再是一种特权,公众有知情权,信息是架起政府和社会的桥梁。理念变化了以后,很多事情都在坚持信息公开性的基础上处理得好。以信息公开为重点的理念创新,将成为政府公共治理的重要基础。

公共财政公开化应作为重大课题

“建议广东把公共财政的公开化作为政府治理的一个重大课题,使其成为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后的又一清单,逐步实现社会参与和监督。”迟福林表示。

迟福林说,政府治理、社会治理、企业治理互动正在形成新的风尚、新的实践和新的路子。比如问政平台,公众利用互联网平台发表建议,了解政府信息。又比如舆情引导,通过社会的参与,及时应对和化解可能发生的社会重大公共事件。在政府治理、社会治理互动方面,可以从广东实际出发,积极发展各类公益性组织,发挥第三方的作用。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