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民告官”案件数猛增 胜诉率不足一成但逐年升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调查

当事人实现诉讼目的撤诉 客观降低了“民告官”胜诉率

深圳行政机关为何败诉率不高?记者从市中院了解到,有两点因素占有主要影响力:一是深圳经过多年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水平较高,执法总体较为规范。二是当事人实现诉讼目的后主动撤诉,在客观上也降低行政机关的败诉率。

撤诉具体情形多种多样,有原告主动接受具体行政行为(含未缴纳诉讼费)的;也有通过法院协调,行政机关认识到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不规范或瑕疵,主动改变行为的;还有行政机关虽未改变具体行政行为,但通过协调让原告得到额外补偿的。

2013年,经深圳各级法院协调,原告撤诉的行政案件共937宗,占全部生效案件46.9%,略高于全国同期协调撤诉率41.9%。需要说明的是,937宗协调撤诉案件中,有752宗涉及市场监管部门,占协调撤诉案件总数的80.3%。原因之一,是出于维护商誉等因素的考虑,被举报投诉的销售商家补偿了举报投诉人,当举报投诉人获得补偿后,通常做出撤诉行为。

意义

民告官助推政府部门提升执政能力

深圳“民告官”案件近来出现激增现象,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市民对行政机关的执法规范化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涉及与行政相对人密切相关的各种程序规定。在这个意义上,民告官对于推进政府部门在执政能力上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深圳市中院出具的一份《深圳市行政审判工作报告》,分析了2013年行政机关败诉的171宗案件,其中因行政不作为而站上被告席位居多数,占全部败诉案件的56.7%。认定事实不清类败诉案件有40宗,占全部败诉案件的23.4%。适用法律错误类败诉18宗占比10.5%,程序违法类败诉16宗,占比4%。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