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月三"算不算法定节假日? 家政人员享受假期吗

当代生活报梁如雪 2015-04-17 15:02: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月三”算不算法定节假日?一个家政人员的小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家政从业人员你享受法定假期了吗?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如雪 实习生 胡夏

核心提示

明天大家就要迎来广西自己的节假日“三月三”小长假了。然而,在不少人为这个好消息欢呼雀跃的同时,也有一些行业的从业者为此产生一个小纠结:这个假期,我能享受吗?

这其中,就包括不少家政行业的从业人员。“‘三月三’到底算不算法定节假日?我们从事家政服务的人,是否也可以享受法定假期?”一位家政人员“玻璃瓶”在本报家政QQ群里提出这一疑问后,立即引来众多家政从业人员的关注,大家都表示,很想弄明白这件事。

调查

多数家政人员可享法定假期

家政从行者目前是否享受到了法定假期?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在本报家政QQ群、微信群以及部分家政人员当中做了一个了解。在记者询问过的12位家政人员当中,有9位表示他们可以享受法定假期,另外3位则表示,从来没有能在节假日休息过。

月嫂、育婴师“五月莲花”说,她一直都能享受国家法定假期,这在她与公司签约上岗的时候就在双方的合同里明确注明了。“我非常注重劳动合同的签订,因为之前在广东工作时就曾经吃过没有签订合同的苦头,所以,回到南宁从事家政行业之后,我对这方面一直很谨慎。”“五月莲花”说,家政工作比较累,享受法定假期也是应有的权益。

一位保姆说,她是接替了此前另一位保姆的工作上岗的,合同还没有来得及细看。“但在上岗前我就跟家政公司谈好了,必须有法定节假日的休息,我才能接受。”该保姆说,在目前相对较为规范的家政公司来说,签订合同的时候约定家政人员享受法定节假日已经是一个共识,很多家政人员都能获得这个休假。

不过,也有部分家政人员大吐苦水。“这家雇主是朋友介绍的,当时我想既然是熟人,就没有细谈太多。”保姆“铿锵玫瑰”说,从雇主产下宝宝至今,她从未休息过,更别说法定节假日了。“合同没有签订,我和雇主之间就没有任何约束,什么都是他们说了算。现在想辞工也难,雇主要求我再服务46天才能辞工。”“铿锵玫瑰”说,没有规范的合同,她从未享受过假期。

还有保姆表示,自己跟雇主虽然签订了合同,但雇主没有表示法定假期可以休息,所以就这么忍下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