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当代意象风景油画展在石开幕 展100余副作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当代意象风景油画展在石开幕 展100余副作品

戴士和《起风了》

中国当代意象风景油画展在石开幕 展100余副作品

邓国源

中国当代意象风景油画展在石开幕 展100余副作品

露天矿——鄂尔多斯矿山 李垚辰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4月16日电(王月芳)16日 由天津美术馆发起策划,天津美术馆、石家庄美术馆共同主办的“象外之意—中国当代意象风景油画研究展”在石家庄美术馆1、2、3展厅展出。展览展出画家张京生、戴士和、邓国源、翁凯旋、王琨、孙纲、任传文、王伟、万大伟、陈磊、李垚辰等100余件当代意象风景油画作品。

据悉,展览以个案研究的方式邀请十一位中青年学院派风景油画家,他们或是成名已久,或是后起之秀,这些作品以不同的笔触、颜色塑造了各种不同的肌理、风格,表现了各异的质感和空间感,描绘了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的景物,或者是山水、花鸟、建筑、空气、他者又或者都不是,在“花非花、雾非雾”的境像中,风景画走出了最初的客观真实,回到画者的内心,以他们的想象构造了一个对观者而言可能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此外,展览还包括了艺术家的创作草稿、速写及自述,以帮助观众了解艺术家的创作心迹从而更好地理解其作品。

展览主题“象外之意”原是中国山水画“意象说”的一个重要概念,在此则指称中国当代风景画创作中的一种现象:风景画家在对 “中国”和“当代”词语所做的图像转换中,因为始终存在的身份认同,使他们无法规避自己的民族性,出现向中国古代山水画“借景取意”的创作趋势,而源自西方的风景画也因此展现出了与中国山水画在精神和形式上的共通性,通过写意造境,通过造境立意。

其结果是,中国当代的风景画作为一个外来艺术形式背离了其客观描绘自然的初衷,同时也弱化了以此为本的具象描述方式。但意象没有消解 “物象”,它不会纯粹到只剩下抽象的符号,而是生成境离不开象,又不等于象的“境生于象外”之意。在这里“风景”变成需审视或引人遐想的“景观”,真实性似乎不再重要,但画者并不认为他们脱离了现实世界,而是相信这些象外意本真地存在于物象之中,只是不被我们所感知。“风景”作为艺术家的观察对象,其概念正从所见之物,扩展为所思之物,景观、景物甚至情景都成为描绘主体。

展期截至4月28日,广大市民可持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油画展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